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华网评:打造命运共同体,为“上海精神”注入新活力

新华网 2015-07-12 16:08: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评:打造命运共同体,为“上海精神”注入新活力

7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俄罗斯乌法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马若虎

习近平主席10日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要加快步伐,切实行动,在新起点上推动组织实现新跨越。习主席为此提出五点主张,第一便是坚持“上海精神”,打造本地区命运共同体。

行动需要精神做指引。《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写道,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是本地区国家几年来合作中积累的宝贵财富,应继续发扬光大,使之成为新世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相互关系的准则。这样的阐述和定位,赋予了“上海精神”深刻内涵;这样的要求和预见,赋予了“上海精神”神圣职责。

经过15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日益提升,在反恐、禁毒、防务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比如2008年的第二十九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在组织机制框架下建立起密切的协作,在安保方面给中国提供有力支持,保证了奥运会顺利进行。各成员国也通过实体项目建设巩固和夯实经济合作,有效推动了区域稳定和发展。比如上海合作组织2009年提出的100亿美元反危机稳定基金,极大帮助了成员国尽快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

成就的取得,是对宗旨原则严格秉承的结果。而要让“上海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光大,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乌法宣言》提出,成员国的优先任务是,以《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为基础完善工作,共同努力打击地区和全球性安全威胁,深化经济和人文合作。

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加强合作,友谊和合作能力都在不断增强,这为进一步展开经贸等全方位合作打下了有力基础。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友好示人、平等待人,在一系列合作中率先垂范。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方愿同各方加强合作,优先实施已经达成共识的互联互通项目,为项目可行性研究和规划提供资金支持,参与设计和建设的投融资合作。在未来几年,推动建成4000公里铁路、超过10000公里公路,基本形成区域内互联互通格局”,“中方正在落实3年内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培训2000名人才的计划。同时,中方还将在产业规划、项目可行性研究、咨询等领域提供技术援助,提高各国能力建设水平”。

一个稳定发展的中国是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期待,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将为“上海精神”注入新活力,为上合组织永续发展增添新动力。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