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银、证、保三部委负责人:深化改革服务实体经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银、证、保三部委负责人:深化改革服务实体经济

银、证、保三部委负责人:深化改革服务实体经济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12日下午举行记者会,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分别回应了金融热点问题。左下图为《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3月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分别回应了中外记者关心的金融热点问题。

  “十三五”银行业改革任务多

  “近年来商业银行经营的外部环境遇到挑战,净利润增速放缓,在去产能、去杠杆过程中,银行业信用风险管控压力逐渐上升。对此,银监会在‘十三五’期间有何对策?”对于《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提问,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十三五”期间将从4方面持续推动银行业改革:一是要促进银行业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继续推进已经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实,如不断推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等。

  二是要提高银行的资产质量,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试点,提升银行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尚福林表示,通过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转让,希望可以提升银行贷款的周转速度,进而提高其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三是以提升金融普惠程度为核心,进一步加强一些领域的金融服务,如单列信贷计划、精准扶贫。同时,加大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制,支持“三农”发展和改革,扩大林权和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力争涉农信贷投放能够持续增加。

  四是更加注重防范各类风险。尚福林表示,银监会将强化监管,加大现场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提高监管有效性。同时,强化内控,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风险防控第一责任人的主体作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此外,针对近期部分P2P平台暴露出的风险事件,尚福林表示,银监会将继续加强对P2P的监管,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治理。

  “我要提示大家,在参与社会金融活动时必须十分审慎,要着重做好‘三看’。”尚福林表示,一看对象,看它是不是面向社会不特定的对象筹集资金;二看回报,看它是不是承诺超常的高利回报;三看营销,看它是否以公开宣传的形式募集资金。看清这三点后,再审慎做出投资决策。

  注册制改革不可单兵突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只字未提“注册制改革”,但同日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则提出“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对此,刘士余表示,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顶层设计下的一个重大任务。“这里明确回答大家,注册制是必须搞的。但是怎么搞,要好好研究”。

  在刘士余看来,市场人士应认真全面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表述,《决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这几项改革不是孤立的、独立的、割裂的选项,把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了,可以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刘士余说。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实施期限为两年,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对此,刘士余表示,人大常委会对政府的这项授权,标志着政府可以启动注册制改革与现行行政审批制、核准制之间制度转换所需要的一系列配套规章制度。但这些配套规章制度的研究论证需要很长时间。

  “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充分沟通,形成共识,凝聚合力。注册制是不可以单兵突进的。”刘士余表示,无论是核准制还是注册制,证监会都必须实时秉承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理念,对发行人披露内容进行严格的真实性审查。在这一点上实行注册制不但不能放松,而且必须加强。

  此外,对于备受争议的熔断机制。刘士余表示,当初研究论证实施熔断机制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了防止股市巨幅波动,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这个制度论证研究过程中,沪深两家交易所和有关机构也征求了意见。当时推出熔断机制,在征求意见范围内的共识度还是比较高的。但是这个制度推出以后,客观上造成了助跌的效果,制度运行的结果和推出这项制度的初衷基本背离了,中国证监会立即叫停了这个机制。

  “为什么当时能够有比较高的共识度,或者说不同意见的声音比较弱?可能还是因为去年的股市如过山车般大幅下行,使人印象深刻。但是在实施的时候可能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主体结构考虑欠周。”刘士余表示,单从投资者结构角度来讲,我国是中小投资者占绝对主体的市场体系,这一点在世界上是不多见的。因此,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重构要吸收世界上其他国家好的做法,但是每一项改革必须牢牢地立足中国国情。

  “未来几年,可以预见,我们的市场投资主体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未来几年我们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刘士余说。

  国内险资举牌总体风险可控

  针对当前险资频频举牌的现象,项俊波表示,“举牌是二级市场普通的股票投资行为,作为长线资金,国际上的保险资金是重要机构投资者,国外资本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占比75%,其中有70%是保险机构”。

  他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国内险资的举牌行为总体风险可控。监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共有10家保险公司累计举牌了3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余额3650亿元,占整个保险资金运营余额比例为3.3%,比例很小。“下一步,我们会持续关注和监测险资的举牌行为,强化监管措施,加强风险预警和管控,确保在规则允许和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操作。”项俊波说。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