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在深化改革中践行新发展理念

新华网 2016-03-23 00:20: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题:在深化改革中践行新发展理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二次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踏上新征程,改革再出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胜利,很关键的一条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深化改革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内在关系,进一步指明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为我们推动改革发展、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实践指南。

  发展理念是发展实践的先导,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大改革力度,形成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改革事业深入推进的必由之路。

  比如,这次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就是通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扎实推进,树立让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制度导向,从而调动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保护好绿水青山,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则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建立贫困户脱贫认定机制,用经得起检验的摘帽标准来衡量验收,从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夯实制度支撑。将于5月1日起全面推开的营改增试点,就是以深化税制改革为抓手,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和制度环境,从而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为创新发展培育社会土壤。

  新发展理念是指南针,深化改革是动力源,二者相互作用、形成合力,就能推动发展航船行稳致远。跨入“十三五”,直面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矛盾和挑战,更加要求改革对准瓶颈和短板,与新发展理念对表,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做到精准对焦、协同发力。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改革的笔触力透纸背。从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到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从完善生态安全保障机制,到健全对外开放新体制,再到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改革,无不诠释着新发展理念。把各领域基础性改革抓在手上,分清轻重缓急,推动各项基础性制度不断完善,我们就能激发澎湃动力、夯实制度基础,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五大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树立系统思想,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实现改革举措系统集成,也是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论。今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中央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处理好的五大关系,都体现了注重改革举措配套组合的思路。五指紧握方成拳。从不同方面精准发力,使各项改革举措前后呼应、相互配合、形成整体,朝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中心目标靠拢,就能凝聚攻城拔寨的合力,打赢这场改革硬仗。

  改革攻坚,干字当头。现在,改革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来,持之以恒抓改革落实,求真务实谋政策实效,我们必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为决胜全面小康积聚新动能,厚植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