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尤权:加强互联互通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新华网福建频道王雄 刘默涵 2015-02-12 14:15: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福州2月11日电( 王雄 刘默涵实习生林楷煜)今天上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开幕式上,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致辞中表示,福建要努力打造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

尤权说,千百年来,我们的先辈破海开洋,携手共创了联通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在这条海路上,沿线国家之间不仅实现了贸易上的互通有无,对经济发展繁荣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且促进了不同民族文化的交汇融合,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说明,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开放的国度,中华民族具有海纳百川,包容和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宽广胸怀。同时也证明,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和人民,通过和平友好的合作与对话,实现互利共赢的包容性增长,是最佳的也是可行的选择。

尤权在致辞中说,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与海丝沿线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赋予了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支持。福建是世界公认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从唐宋到明清直到近代,福建都是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宋元时期,泉州港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明代前期,郑和从福州开洋远航,七下西洋;明代中后期,漳州是当时中国最大的对外贸易港口;近代中国五口通商中,福州、厦门占了其中之二。

“这种独具特色的历史传承和开创包容的人文性格,是福建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一个突出的优势。”尤权强调,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和重点发展区域,福建长期以来与东南亚等海丝沿线国家有着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现在,中央政府确定福建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我们将从丰厚的历史积淀中汲取营养,主动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全方位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做出积极的贡献。对此,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

一是加强互联互通。加快完善海陆空及信息通道等基础设施,加强与相关国家在港口码头、物流园区、集散基地和运送中心等方面的合作,创新口岸通关机制,促进货物流通和人员往来的便利化。

二是深化多元贸易往来。加快建设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拓展与东盟自贸区的经贸合作,进一步扩大与印度洋沿岸国家的贸易总量,支持企业到海丝沿线国家投资。

三是积极推进海洋合作。以海水养殖、渔业加工、海洋科技和海上旅游等为重点,推动建立一批合作园区。同时,共同探讨海洋环保、航道安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合作路径。

四是推动人文密切交流。办好丝绸之路电影节、东亚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推动建立海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全面深化教育、文化、体育、医疗等领域的互补合作。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