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共同谱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篇章

中国网郭素萍 2015-02-12 14:15: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开幕式综述

中国网泉州2月11日讯(郭素萍)2015年2月11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在福建省泉州市开幕。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分别致辞,新华社社长蔡名照、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帆发表大会演讲。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主持。来自3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嘉宾汇聚古城泉州,围绕“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主题,共同探讨海上丝绸之路的价值理念与时代内涵,共商深化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途径和办法,共同谱写海上丝绸之路的新篇章!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构想跨越时空,赋予了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构想。这一构想跨越时空,赋予了古老的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也必将为沿线各国经济合作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为各民族、各文明的和平相处、交流融合、协同发展展示更美好的前景。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世界经济进入大调整、大融合的新阶段之际,中国政府面向国际社会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议。“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为中国与沿线各国开展合作、共谋发展勾画了美丽蓝图,一经提出,即在国际社会,特别是沿线国家引起积极反响。蒋建国介绍说,“一带一路”已成为境外新闻媒体的热门话题、海外图书出版的重要选题、国际智库研究的重点课题。“一带一路”构想提出时间不长,大势逐渐形成,影响遍及全球。

作为本次国际研讨会的主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构想超越时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构想从千百年前走来。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汉武帝就派使者远航南海和印度洋,开启了海上丝绸之路各国交往的大门。在连通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上,沿线国家之间不仅实现了贸易上的互通有无,对经济发展繁荣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且促进了不同民族文化的交汇融合,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构想更要向未来走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引用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说明,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开放的国度,中华民族具有海纳百川、包容和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宽广胸怀。这一历史同时也证明,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和人民,通过和平友好的合作与对话,实现互利共赢的包容性增长,是最佳的也是可行的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则指出,远在21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开启了与世界其他国家友好交往的大门。随着交往交流的日益增多,在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形成了两条重要的国际通道,一条在陆地、一条在海洋,这就是时至今日人们仍啧啧称道的丝绸之路。其中,贯通东方与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把中国与东南亚乃至于非洲的许多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既是一条贸易之路,也一条文化之路,更是一条友谊之路,堪称历史上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互联互通的典范。

注重形成共同理念和意识,积极开展务实合作,着力推动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初见成效,沿线各国人民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一带一路”宏伟构想提出以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中国领导人与沿线20多个国家领导人会晤畅谈,在APEC会议、中阿合作论坛等一系列多、双边重要国际场合阐述合作共赢的理念和主张,为共同建设“一带一路”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

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在演讲中说,建设“一带一路”,与沿线各国加快发展的美好愿景相契合,与各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相契合,受到普遍欢迎和广泛支持。“一带一路”提出一年多来,沿线许多国家积极推出对接政策,规划互联互通项目,深化人文交流,古老的陆上、海上丝绸之路正焕发出新的绚丽光彩。

人们注意到,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访斯里兰卡,两国领导人就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达成了重要共识,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作为新闻出版部门负责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参与、见证了习主席此次出访的有关工作。他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使用了四个“力”进行了概括:这一方面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的决策力和运筹力,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这一重大合作倡议对沿线各国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