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海丝”: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立交桥

光明网-《光明日报》高建进 纪博 2015-02-12 14:29: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新海丝”: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立交桥

——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侧记

千百年前,一条海上丝绸之路把中国的丝织品、瓷器与印度的香料、阿拉伯的瑰宝连接在一起。11日,来自3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古代“海丝”的起点城市——中国福建泉州,就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展开交流探讨。“新海丝”建设的蓝图,如一座连通中国与世界的世纪立交桥,再次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紧密地连接到了一起。

“新海丝”把闽台连接在一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不仅是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新契机,也是台湾发展的新机遇。”与会的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教授谢必震这样说。因工作的关系,谢必震经常与台湾学者交流切磋。前不久,他就和台湾艺术大学的老师们在一起开会,主题是中国古建筑装饰艺术的保护与传承。“台湾的很多古建筑装饰艺术,都是以前福建的工匠带过去的。像台湾艋舺龙山寺的雕梁画栋,就是当年福建惠安的蒋姓工匠完成的。”他说,如今,台湾和大陆一样,也面临着文物保护和传统工艺传承的问题。这些难题,有时只靠一方难以解决,但如果两岸双方携起手来,互相取长补短,就能找到解决之道。“‘新海丝’不但使闽台的经济联系更加密切,更重要的是,它为两岸的文化交流互鉴提供了新的通道,开辟了新的平台。”谢必震说,可以预见,在“新海丝”的建设过程中,两岸文化必将进一步融合发展,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贡献。

“新海丝”把海外华侨华人和祖国连接在一起。欧洲福建发展联盟主席何家金先生从20世纪80年代赴英国求学发展,至今已3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目前英国有13万福建籍的华侨华人,整个欧洲有近百万福建籍华侨。“中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海外华人为此十分振奋。可以说,每个古代丝绸之路的点上,如今都生活着海外华人,都有闽商在打拼。”他说,“新海丝”建设使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经济上的往来更频繁了,文化上的联系更紧密了,感情上的交流更亲近了。“我们公司正准备在厦门等地开办金融服务项目,为福建华侨华人提供国际汇款、外汇兑换等服务。这就是经济上的联系。”何家金说,“新海丝”也带动了世界的“汉语热”,特别是对新生代的海外华侨华人来说,学说中国话已经成为一股热潮。他告诉记者,当前,欧洲福建发展联盟正在各地侨社推广华文教育,深受当地华人华侨的欢迎,他自己就有3个孩子在学习中文。何家金从手机中调出他们全家人的照片给记者观看。照片中,这个20多人的大家族充满了和谐的气氛。“为了学好汉语,我们一家现在经常用中文交谈。瞧,这是我才一个多月大的外孙女。”何家金的脸上露出慈爱的笑容,“等她长大后,我也要让她学中文,做一个热爱中国文化的‘侨三代’。”

“新海丝”把中国和世界连接在一起。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所长韩友德经常到中国来采访和研讨。他说:“韩国是中国的东邻,韩国也要积极参与到中国‘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他告诉记者,韩国媒体很关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上个月,他们报社就用半个版面报道了“一带一路”,在韩国民众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今后,他们还会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报道力度。今年三月底,他们报社将用12个版面重磅推出中国“一带一路”的专题报道。“‘一带一路’建设涉及众多的国家和地区,因此各国媒体的交流合作十分重要,媒体要通力合作做好传播,这样才能取得各国民众的理解和支持。”他说,韩国中央日报与中国的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都有深度合作。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各地媒体的交往,以深入全面报道好影响深远的“一带一路”建设。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