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圈养大熊猫"大宝"病亡 20余天4国宝染犬瘟热

来源:华商报
2015-01-06 15:46:35

陕西圈养大熊猫

  昨日下午6时,位于楼观台的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下称“抢救中心”),临时召开关于大熊猫犬瘟热疫病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原先确认感染犬瘟热且重病的大熊猫“大宝”,1月4日下午1时左右,在发病12天后经全力救治无效死亡。

  截至昨日,抢救中心圈养大熊猫犬瘟热疫病共确诊4例:8岁的城城(2014年12月9日死亡),8岁的大宝(2015年1月4日死亡),5岁的凤凤(目前情况不是很好)和14岁的珠珠(情况比较稳定)。疑似病例4例,已被隔离治疗。

  而此前在2014年12月31日晚间,抢救中心首次发布大熊猫犬瘟热疫病信息时称,该中心发现有4只大熊猫确诊感染犬瘟热,另有3只疑似感染。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教授金艺鹏介绍,所谓疑似病例,就是和确诊熊猫可能有接触史或病毒检测呈阳性,但没有出现症状的大熊猫,对它们密切观察,并采取预防为主的紧急治疗手段。目前,4只疑似患病的大熊猫情况比较稳定。

  疫情发生后,抢救中心把健康大熊猫陆续转移至汉中、安康、商洛等地的自然保护区。此次陕西大熊猫发病病毒来源目前不明,有关方面正在着手调查。

  据了解,出现此疫病前,抢救中心有大熊猫25只,为全球第三大人工种群。仅2013年7月至2014年9月,抢救中心就人工繁育出6只大熊猫,其中5只雌性。截至2014年9月,抢救中心人工繁育大熊猫11胎17仔。

  国内近30名世界顶尖专家现场会诊

  抢救中心综合办主任韩学利介绍,城城病情确诊当日,该中心立即启动大熊猫疾病防控应急预案,进行紧急隔离,对园区实施大面积高强度消毒。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近30名世界顶尖专家已加入到此次大熊猫犬瘟热疫病治疗队伍中,包括动物疾病、病毒学、大熊猫疾病、犬瘟热病毒等方面的专家,有院士、教授,还有各动物园兽医院院长等。

  目前专家们最紧急的工作就是对发病大熊猫进行救治,并做好防控和隔离,切断传染途径,目前已经通过各种手段将没有发病的大熊猫严格控制起来,并对该中心其他动物进行密切的监测观察。同时,大熊猫犬瘟热疾病疫苗研发也在加紧进行中。

  根据专家意见,按照“一猫一舍一人”的原则,抢救中心对未患病的大熊猫进行紧急疏散和全天候监测,对患病大熊猫进行积极治疗。鉴于目前需要集中精力救治已患病大熊猫并对其他大熊猫个体进行隔离防控,抢救中心暂时全园封闭管理。

  犬瘟热传染性极强,死亡率80%以上

  金艺鹏称,犬瘟热病毒最早是从犬身上分离出来的,属于麻疹病毒的一种,可以传染很多种动物,如犬科、猫科、熊科等。传播途径主要为空气、接触、病患的分泌物、排泄物等,被患病动物的飞沫污染的空气扩散时,会携带病毒传染给接触过的其他动物。

  犬瘟热病主要在家养动物中广泛传播。疾病主要症状为初期表现为发热、肺炎等呼吸道症状;然后出现消化道症状;最后表现为神经症状,有时会影响心血管系统和皮肤系统。

  犬瘟热传染性极强,死亡率高达80%以上。“如果患病动物未出现神经症状,治愈率也不过20%左右,若一旦出现神经症状,救治就很困难了,能逃脱一死的动物不足5%,大熊猫也不例外。”金艺鹏语气沉重。

  犬瘟热强毒株首次出现在大熊猫身上

  金艺鹏向媒体解释了这次大熊猫犬瘟热疫病的严重性。他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曾在重庆出现过一次大熊猫犬瘟热疫病,但当时情况没有这次严重,很快得到控制,也没有扩散趋势。

  专家发现此次大熊猫发病非常急,初期症状很不明显、不易察觉,一旦发现动物出现不适,就已经到了发病中晚期。

  “也可能经过这么多年,病毒本身出现了变异,初步确定引发这次疾病的犬瘟热病毒毒力非常强,属于强毒株,也是首次出现在大熊猫身上,以前的病毒基本属于中弱毒力毒株。”金艺鹏说,犬瘟热在我国其他动物,特别是家犬身上,几乎每年都会暴发,但在大熊猫身上暴发,这是最严重的一次,因此目前没有有效治疗办法。此前对家养动物,曾通过注射疫苗来预防,但针对大熊猫患犬瘟热的预防目前还是空缺。

  金艺鹏介绍,由于大熊猫犬瘟热病治疗以前没有过成功经验可借鉴,治愈难度很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