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圈养大熊猫"大宝"病亡 20余天4国宝染犬瘟热

来源:华商报
2015-01-06 15:46:35

  不得不问

  为何4只确诊大熊猫全是雌性?

  记者注意到,此次确诊感染的4只大熊猫全部为雌性。对此,金艺鹏解释,该病毒的传染跟大熊猫性别并无直接关系,由于抢救中心有很多是从野外抢救回来的受伤、生病大熊猫,而野外熊猫受伤、生病的多为雌性,因此该中心的雌性大熊猫本来就较多。

  什么原因导致此次疫病流行?

  据介绍,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的研究发现,该疫病平均每三四年出现一次大流行。据不完全调查,2014年是我国犬瘟热流行的大年,在大环境不好的前提下,很难说具体的原因是什么。

  到底是家养动物,流浪动物还是野生动物造成的疫病流行,尚无法确定。但专家在全力救治大熊猫的同时,会分派一些力量分析原因。

  犬瘟热病毒会不会传染人?

  国内外众多的科研工作者做了大量的研究,迄今为止,尚未能找到有力的证据来证实犬瘟热病毒可以感染人,即犬瘟热病毒不能感染人。

  记忆中的“城城”

  ■焦彦文

  对于患犬瘟热不幸病亡的大熊猫“城城”,我有着不同一般的感情,因为我经历了抢救“城城”下山的全过程。

  2007年12月12日下午5点多得到消息,周至老县城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林区巡查时,发现一只受伤的大熊猫幼仔腿流鲜血爬在一棵树上。当时我在县林业局工作,已临近下班,先期抢救队伍早已出发,我便由小儿子陪同驱车进山。由于厚厚的冰雪封锁了道路,我们徒步到老县城村已是深夜。循着先前入林的抢救人员的脚印,在雪中穿林越溪,于次日早上7点多到达“城城”受伤的地点。这时,先前到达的抢救人员因夜间无法施救,已在“城城”所爬树下的雪地里,顶着-20℃的严寒守候了一夜。

  上午8点过后,已能看清“城城”悬吊的伤腿浸出的鲜血已结成冰块。几经周折,终于将“城城”从树上接下来。当时,“城城”的体重只有十来公斤。转运过程中,开始人们轮换着抱它下山,后来因为怕心肺受到挤压发生危险,就用简易担架将它抬下山,到达老县城通路的地方时,已是下午4点多。晚8点多,“城城”被运到楼观台“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经检查“城城”腿部骨折,身体多处受伤。后经多方精心救治,这只可爱的小生命活了下来。

  这是一只雌性大熊猫,经专家鉴定,它刚满1岁。“城城”因来自老县城自然保护区而得名。

  2011年我在“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佛坪基地”再次见到“城城”时,它体态丰盈,毛色油亮,翻爬滚打,上树卖萌的神态,可爱至极。谁知,它没能逃脱瘟病的肆虐,令人十分痛惜。由此可见,野性生灵们的生命机能是多么脆弱,它们更需要人类给予符合自然规律的关爱和呵护。

  我真诚祈求其它几只染病的熊猫能够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