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暂未叫停专车服务 查处混入打车软件的私车

来源:红网
2015-01-13 00:00:00

  长沙查处易到用车私车服务

  专车服务在多地被叫停,日前,长沙已查处一起易到用车打车软件非法营运的私家车,对混入打车软件的私家车处罚已有先例。

  “私家车挂靠租赁企业从事租赁或者通过打车软件提供城市客运服务是属于非法营运行为”,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副书记、副局长陈平介绍,按照现行法律法规,租赁公司开展租赁业务,其车辆产权必须是归公司所有,且不得陪驾。挂靠汽车租赁公司的车辆和私家车,都是不合法的。

  对专车服务现行的1+1+1运营模式,即由租赁公司提供车辆、劳务公司提供驾驶员、打车软件平台整合各方资源,陈平认为,租赁公司提供车辆,规避非法营运的风险;劳务公司提供司机,规避租赁公司租赁车辆“租车不租人”的规定,其实这是在打法律的擦边球,而很多私家车也借机混入其中。

  陈平表示,对专车服务目前行业监管还存在空白,而私车利用打车软件开展营运业务存在安全隐患,一旦乘坐私车专车发生纠纷或者意外事故时,乘客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目前,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已要求长沙地区各类打车软件运营商同主管部门联系,了解各类打车软件运营方式和过程,掌握第一手情况。交通行政执法部门也将与叫车软件运营商进行沟通协调,完善相关机制,对营运车辆和人员强化监管。

  打车软件回应绝不和私车签约合作

  对于专车服务行业,监管部门并未“一刀切”,对专车软件公司来说或将是一个积极信号。滴滴打车品牌公关部周长新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滴滴公司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制度设计。

  对备受关注的专车平台车辆问题,周长新回应称:只和依法运营的汽车租赁公司和劳务公司签约,绝不和私家车签约合作。

  “我们要求所有车辆均来自于各正规汽车租赁公司,拥有汽车租赁牌照。”周长新表示,专车平台所有车辆均需要通过严格的资质审核,必须属于正规租赁公司车辆,车况为五年之内的新车,无划痕,无改装,有完善的车辆保险。

  在移动互联网为交通出行提供便利的大背景下,打车软件公司也期待,相关政策法规的更加完善。

  应完善相关机制保障各方责任和权益

  高峰时段打不到出租车,黑车又存在安全隐患,正规租赁公司的专车价格又不亲民……

  对于现状,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交通的发展,市民出行的便捷和频繁,出租车逐渐体现出满足不了市民高峰出行的需求。而专车服务为市民提供了多样化和更方便的出行选择,但与此同时,绝不能忽略安全保障。专车服务是一个新兴而快速发展的事物,目前还没有成熟的法律法规。监管部门应出台相应政策法规,完善相关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私家车等不法车辆浑水摸鱼,更要划分和保障各方的责任和权益,避免企业唯利是图而留下安全隐患。(记者 张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