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饭煲马桶盖火爆 代表:我们的制造业呢

来源:现代快报
2015-03-04 07:00:47

  从电饭煲说开去——

  从日本买个电饭煲,不如在国内买袋好米

  “日本电饭煲的内胆在材料上有很大的创新,煮出来的米饭粒粒晶莹,不会黏糊,真的不错……”国内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这样写。不过,这一观点并没有得到绝大多数人的认同。就连日本电饭煲资深专家宫口淳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两国在电饭煲制造技术上并没有太多差异。

  作为中国食品加工方面的专家,金征宇代表则认为,电饭煲对于大米口感来说,区别有限,真正的差别还是在口味上。

  他介绍说,我国水稻种植区域广阔,南北口味也不同。比如广东的籼米,直链淀粉比例比较高,煮出来的大米比较膨松。而江苏吃的是粳米,直链淀粉含量低,大约为15%—20%,吃起来口感就比较黏稠。而且各种大米的品质层次不齐,口感差异很大。金征宇说,千里迢迢买个电饭煲回来,还不如直接在当地买袋好米更实际一些,因为国内的大米品种太多,盲目地从日本买电饭煲,煮出来的米饭不见得都好吃。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

  江苏就有自产的好吃大米

  “我前几天就看到了有人抢购日本大米的新闻。”吴沛良代表告诉快报记者,因为没有专门做过科学的比较,因此不能简单判断,到底是日本大米品质好,还是中国大米品质好。

  但是江苏作为“鱼米之乡”,吴沛良不忘推介江苏产的大米,“我们江苏就有好吃的大米,我平时吃的就是从超市里买的大米。”

  现代快报此前报道过,江苏省之前进行了一次大米“选美”大赛,通过专家们一一鉴赏,细细品尝之后,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培育的“南粳5055”获得了第一名,被誉为江苏“最好吃的大米”。

  全国人大代表、农业专家赵亚夫:

  日本大米总体比国产的好,但差距在缩小

  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农科所原所长赵亚夫是著名的农业专家,20世纪80年代,他专门去日本学过种植大米的技术。

  “大米口感不一样,主要是大米里的蛋白质含量、直链淀粉含量、胶稠度等不一样。”赵亚夫认为,日本大米的总体品质好于国产大米,但差距在不断缩小,“我们句容就有很好吃的大米。”赵亚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是第一个把日本越光大米引进并成功种植的人,如今,在上海的不少日本人都喜欢吃句容产的越光米,这种米每年在上海能卖20万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