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准航母用二战舰名被指放肆:如同供奉战犯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3-26 08:37:35

日本准航母用二战舰名被指放肆:如同供奉战犯

图为即将交付的“出云”号。

  以“出云”号命名的日本所谓“护卫舰”昨天正式服役,它的标准排水量1.95万吨,有长248米舰首至舰尾的甲板可供战斗机起降,连日本媒体都称它“外形看上去像航母”。而事实上,它就是航母。它目前搭载直升机,但很容易把它们换成攻击型F-35战斗机。

  日本官方喜欢遮遮掩掩,打擦边球追逐它的真实目标。“出云”号原是日本一战时一艘巡洋舰的名字,该舰一直服役到二次大战,直至被美军炸沉。日本让一些旧舰名在自卫队“复活”,究竟是什么意思?这大概同把战犯牌位放进靖国神社供奉一样神秘,也一样放肆。

  “出云”号之后,将很快有新的同级别隐蔽航母加入服役,或许用不了多久,日本就会出现这种隐蔽航母服役3艘、在建1艘的成熟格局。由于“出云”号载机数量有限,但设施先进,它们究竟能形成多大的战略威慑力,军事评论界存在分歧。

  日本习惯上有对该国军费不超过GDP1%的限制,这意味着日本军费短期内无法超过600亿美元。但日本安倍政府一直致力于修宪建立国防军,这一限制能否长期管用,不确定性在增多。

  日本迄今被和平宪法捆着手脚,也受到国际力量的压制。美国对东京发挥更大军事作用既挺又防,但近年为“平衡中国崛起”,放纵日本提升军力似乎成为美对日态度的主要方向。

  最重要的是,重新成为军事大国的愿望贯穿日本朝野很多力量,它越来越像是有点“压不住”。周边曾受日本侵略的国家都对它能否永不再走军国主义邪路缺少信心,它被和平宪法及主要国际力量管着,尚不老实,一个劲往前拱。真不知国际社会如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个国家在右翼的绑架下都能干出些什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