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准航母用二战舰名被指放肆:如同供奉战犯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3-26 08:37:35

  要知道,日本现政府对承认该国在二战中犯了侵略罪行惜字如金,恨不能要国际社会掰着其领导人的嘴一个字一个字抠。日本感觉自己更多是二战的“受害者”,而非加害者,这样的奇葩认识和情绪不断在日本社会蔓延。国际社会如今有些拿日本的顽固态度没招。

  这个时候日本隐蔽航母打着“出云”号的惊人旗号正式列装,东北亚怎么可能很踏实?外部力量面临两难选择:围绕“出云”号与东京打一场外交战、舆论战,说实话挺累的。但不理睬它,又怕日本得寸进尺,今后搞出备战扩军的更激进动作。

  日本社会必须很清楚,东京不断给东亚稳定制造的麻烦,到头来都会反射回去,成为日本实现国家“正常化”的障碍,而不是推力。无论是解禁集体自卫权,还是将“出云”号投入现役,都只会招来对日本的更多警惕和防范。日本在以很错误的方式就它最关心的问题与周围世界互动。

  旧“出云”号在日本扩张的路上最终葬身大海,新“出云”号也不可能成为日本安全的决定性角色。日本明治维新以来把低头就能做的事都做得很好,它的最大悲剧就是抬头看路时犯下大错,导致上一轮崛起最终灰飞烟灭。21世纪,这个国家低头做事的能力仍很卓越,它的挑战也还是能否看准应走的路。为了亚洲更为了它自己,但愿它别再看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