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吃得爽小心消化不良找上你

来源:文汇报
2016-01-04 09:32:26

  【吃火锅小贴士】

  怎样吃火锅才健康?火锅吃多了消化出现问题怎么办?专家提出三条建议。

  1、涮出来后凉凉再吃

  涮品一定要在滚热汤中煮熟、煮透,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可能。但这样一来,从火锅中捞出的菜肴温度会很高,一不小心就会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所以,吃火锅千万不可心急,最好是把涮出的食物放在碗里凉一凉再吃。

  2、多涮“块状”蔬菜

  很多人在吃火锅时最后猛吃绿叶菜,但绿叶类蔬菜由于叶面面积较大,容易吸收汤底中的油分,从而导致整体上脂肪含量增高,使本来低热量的素菜也不再“素”了。其实,不妨选择根茎类或海菜类食物,如莲藕、土豆、胡萝卜、白萝卜、海带等,块状蔬菜不会过多“夹带”锅中的油,富含的膳食纤维还能帮助赶走肠胃中的油。

  此外,也有人觉得羊肉、肥牛脂肪含量太高,鱼丸、虾饺应该没那么多油。其实,鱼丸、虾饺等含有大量油脂和盐分,有些质量不好的丸子甚至还添加了很多淀粉,不仅热量高,还缺少肉类的营养。因此,建议应以瘦肉和低脂肪的海鲜为主,可选择鸡肉片、海鲜、百叶等。

  3、勿贪辣勿贪多

  火锅的辛辣味道会严重刺激胃肠壁黏膜,引起胃酸和胀气,除了容易引发食道炎、胃炎外,腹泻也在所难免。此外,火锅的辣爽让很多人欲罢不能,吃得过多就会出现腹胀、腹痛、食欲不振等问题。这时就可能会有化学性消化不良问题,可以选择一些改善化学性消化不良的药物来改善。此类药物能全面快速消除腹胀、腹痛、早饱、嗳气等消化不良症状。(贾米)

  

  上一页12 上一页1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