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最高法举办“我为法治代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经济日报李万祥 2015-12-04 14:33: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4日是我国第二个“国家宪法日”。记者从最高法获悉,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在深圳举办了“我为法治代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今天的开放日活动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举行。在“国家宪法日”前夕,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主办的《我为法治代言-全国新闻发言人电视大赛》节目在深圳广电集团圆满落幕,来自全国法院的72位新闻发言人经过三轮角逐,角逐出了“十佳新闻发言人”。节目的半决赛和决赛实况已于12月2日、3日由深圳卫视播出,新浪网、腾讯网同步进行视频播放,社会反响强烈。据不完全统计,节目播出第一天通过上述三大播出平台观看本次大赛的人数就达243万多人。

活动当天,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领誓,“十佳新闻发言人”与到场的深圳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共同重温了法官誓词。三位“十佳新闻发言人”代表的现场演说阐述了法官群体对法治的信仰和对法治中国的追求。

随后,孙军工介绍了近年来全国法院新闻发布例会制度建设的成果:从今年1月1日开始,截至11月30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召开新闻发布会5268场(次),其中最高人民法院召开25场(次),高级人民法院共召开337场(次),中、基层人民法院共召开4906场(次)。同时,他也向媒体和公众公布了100起人民法院依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案例。在公布的案例中,有着眼促进家庭和谐,培育良好家风的赡养、抚养、婚姻类的家庭纠纷案例;有依法打击违约失信行为,着力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典型案例;有着眼最大限度为劳动者权益提供司法保障的拖欠劳动报酬纠纷的典型案例;有着眼弘扬正气,鞭挞丑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厉打击各类诈骗行为、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典型案例。

开放日活动邀请了深圳大学法学院师生普法团和深圳法律义工代表参与。这两个团体在学习生活之外,主动开展普法工作,把法律知识送进工厂、送进校园或者在公共活动场所为市民提供义务的法律咨询和开设法律讲座,为提高深圳市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修养一直在做着坚持不懈的努力。因此,他们也获得了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授予的“普法大使”称号。

对于开放日活动走出北京举办,孙军工表示:“法治固然是法官这个职业群体的追求,但只有当法治成为全民的信仰,法治中国才能够到来。法律人既要恪守法律公正性、维护法律的权威性,更应该让法律与广大人民群众相结合。所以,开放日活动走出北京、走出最高法院机关大院,这是法治宣传必然的,也是必须的选择。”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