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岂容“有偿删帖”如此火爆

解放日报吴兴人 2015-01-20 09:53: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岂容“有偿删帖”如此火爆

  吴兴人

  互联网的生态环境遭到一群蛀虫的啃噬。“有偿删帖”交易虽然明令禁止,但顶风而为者仍不乏其人,百度4名员工涉嫌违规收费删帖,其中3人涉嫌触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遭刑拘。

  时下,“有偿删帖”这个新“361行”,呈方兴未艾之势。网上搜索“删帖”,出现近三千万条相关信息,大多是“专业删除负面信息”的网络公司。多数删帖公司都有独立网站,冠名为“网络危机公关”。

  试问:“有偿删帖”交易为何如此火爆?

  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互联网虽是虚拟世界,但微博、社区、论坛的崛起,为好事或坏事的传播提供了史无前例的便捷条件。在互联网上出现的一些批评帖子或报道,对某些企业或当事人来说,形成一个强烈的舆论场,其负面影响就不止是“传千里”了。人们发现网络上的名声与信誉同样需要捍卫。因此,对有些视批评报道为“灾祸”的部门、企业或个人而言,花钱消灾,解决“燃眉之急”,已成为“危机公关”的一个重要内容。他们情愿拿出一笔钱来,把刺耳的声音抹掉。对负面信息的恐惧带来巨大的删帖市场需求,巨大的市场需求继而又拉动了网络删帖活动的繁衍。

  “有偿删帖”是有偿新闻的变种。有偿新闻是花钱买新闻,“有偿删帖”则是花钱删新闻。两者异曲同工。时下“有偿删帖”的价格水涨船高。据说,以前删除一条某网站的微博只要几百元,现涨到1500元左右,删除一篇博客文章则索要2500元。新京报记者给一家删帖公司发去一则被三个网站论坛转载的“土地纠纷帖子”。对方称,相同帖子但网站不同,删帖收费不同。三家网站所需删帖费分别为2600元、1000元、1800元。删除门户网站的新闻稿件,最高收费达8000元。甚至删帖时限也可根据价格的浮动而变化。看来,“有偿删帖”交易,真是投入甚少,获利可观。

  于是,那些通过正常途径无法删除的帖子或稿件,成了删帖公司“摇钱树”。大批网络公关公司靠“有偿删帖”牟利,它们与全国一些知名网站(论坛)工作人员、版主等相互勾联,在网上招揽生意,与有需要的地方部门、企业和个人进行灰色交易。网站“内鬼”删帖,年收入有数万至数十万的好处费。网站员工家属开删帖公司,删帖公司与某些网站人员一体,已形成地下“有偿删帖”产业链条。

  删除失实或侵权的帖子和报道,可以通过正常的途径达到目的,网站也没有任何理由要求收费。但是,有的删帖诉求方心理迫切,宁愿花费一定钱财缩短流程时间。而要求删除正当的批评稿件的做法,付费和收费删帖都是不当的。这种行为如不明令禁止,用钱可以左右舆情,混淆视听,危害极大。因此,拆除这条“有偿删帖”黑色利益链,已是迫在眉睫的事。

  如何处置“有偿删帖”交易,是互联网管理遇到的一个新问题,监管部门应及时研究、及时规范,制定“有偿删帖”查处机制。立法部门应将“有偿删帖”纳入谋取不正当利益和非法交易的范畴,以受贿罪惩处相关人员,用法律手段阻断“有偿删帖”交易的蔓延。相关部门应继续加强打击力度,让“有偿删帖”等得到处罚成为常态。

  对于广大网民来说,在发微博或博客文章时,则要非常谨慎地使用自己的文字,不要利用这个阵地发表诋毁他人的言论,更禁止发布虚假新闻。这才有利于从源头上杜绝网络谣言、净化“有偿删帖”的生存环境。

  字体放大字体缩小默认大小上一篇下一篇

  用户名: 匿名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