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评论:打击有偿删帖 法律不能缺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蒋丽娟

  近日,百度3名员工因有偿删帖等违法行为被刑拘。这一新闻再度引爆“水”很深的网络世界,有偿删帖这样游走于法律灰色地带的行为遭到了司法制裁。

  有偿删帖早已不是新鲜词,且逐渐成为网络世界的丛林法则之一。操持此业的有专业的网络公关公司或是传统公关公司的网络公关业务部门,通过利益分成的方式与门户网站或公司的从业者捆绑在一起,明码实价,向有删帖需求的客户提供有偿删帖服务,可删除各大门户网站、论坛社区、视频网站、搜索引擎快照等上的负面信息。至于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不等。百度3名员工就是充当了网络黑公关的“帮凶”而被刑事拘留。

  其实,有偿删帖等网络黑公关手法在去年就受到过严厉打击。去年4月起,中央外宣办、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四部门在全国联合开展整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包括“删帖公司”在内的一大批从事网络黑公关活动的网站被叫停关闭。但,稍作沉寂状后,“有偿删帖”避过风头,沉渣泛起。

  有利益驱动,就有人铤而走险。更何况,中国的网络环境尚在急速变化期,相关的监管机制还没有跟上,针对网络的专项成文法还未降生,而现实中缺乏对网络不良信息或负面虚假信息的快速处理机制与追责机制,更是催生了繁荣的有偿删帖市场。但有偿删帖恶化了正常的网络生态环境,也损害了公众的合法的监督权和知情权。你以为通过网络能够接近和了解真相,而你看到的或许只是“伪民意”。

  呼吁针对互联网的专项成文法早日出台。尽管我国已经出台了一些互联网方面的政策规定,但并非有强制约束力的成文法。在美国,关于互联网的法律多达130多部,既有宏观的整体规范,亦有微观的具体规定。2006年,法国通过了《信息社会法案》,在保证网络言论自由的同时,明确了互联网参与各方的责任,保证网上提供的内容真实可信。

  此次,百度3员工因有偿删帖被刑拘,告诉人们现成的法律也是能管到此类行为的。的确,根据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可以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在有关网络的专项成文法是空白的情况下,有关部门更应该加强监管,发现违规违法行为,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此外,打击有偿删帖, 还需要网络行业秉着刮骨疗伤的自律精神,维持职业操守;也需要公众遵守相关政策法规,做有理有节的网民,而非不了解情况就“喷喷”或“愤愤”。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辉标签: 有偿 成文法 帮凶 财物 信息社会法案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