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农村扶贫要杜绝越扶越贫

当代先锋网尹邦明 2016-01-13 11:03: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近几年贵州省经济的高速发展,贵州的农村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但由于受到历史、交通、经济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和影响,贵州省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最艰巨的省份。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王春光教授在贵州省委主讲《扶贫开发与社会建设》时指出,“贫困不只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更是文化问题”。

要彻底解决我省的贫困问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好农村的贫困问题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解决农村贫困的关键在于抓住主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找到贫困的根本原因和解决贫困的根本措施,杜绝越扶越贫!

我省大部分农村自然生态坏境恶劣,经济基础薄弱,思想观念落后,基础设施匮乏,人口综合素质较低。当地人无力推进当地农业现代化,又缺乏外出就业的竞争力,对于这些偏重于体力的劳动者,单纯以“输血”的救济方式,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当地人口的贫困状态,更谈不上把贫困人口从困境中解放出来,而以往国家对贵州的扶贫,往往又是以资金扶持为主,强调物质资本投入以消除贫困。再有,国家扶贫政策体系尚未完善,扶贫工作不同程度地存在管理体制不合理、各级职责不清、部分地方扶贫单位缺乏监督机制,基层工作人员在实施国家扶贫政策的时候,不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深入调查研究,导致政策落实不到位。总体而言,无论是“以工代赈”还是“优惠贷款”和“项目扶贫”等措施,都未充分考虑我省农村贫困人口自身的因素,忽视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及其在社会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在实践中则忽视对贫困人口的发动、组织和培养。因此,导致我省部分农村越扶越贫!

要杜绝越扶越贫的现象,笔者认为,可以做好以下三点。

首先,坚决执行国家新一轮扶贫政策,依托“建档立卡”,实施“精准扶贫”。贫困是一个动态的现象,不是一个数字指标,解决贫困问题不能一劳永逸。针对不同的贫困区域环境、不同的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的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准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是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根本目的是确保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实惠的落到真正贫困农民身上,确保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其次,转变农村贫困人口的思想观念,改革考核机制。以往单纯的“输血”救济方式忽视了人的主观能动性,没有达到“造血”的功能。已经习惯于接受资金扶贫的贫困农民,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国家是在“发工资”的错误观念。一些农民为得到扶贫资金争得面红耳赤,而拿到国家扶贫资金之后,大部分农民基本上是用于补贴家用,有的还大吃大喝,甚至赌博。扶贫必扶志,没有利用扶贫资金来发家致富的观念,就不能真正实现脱贫,甚至会越扶越贫。因此,转变思想观念,加强思想教育尤为重要。同时,扶贫工作需要以审视的眼光看待不适应的问题并对其进行改革,政策要富有弹性。这就要求必须改革扶贫工作“重政绩、轻实际”“重短期效果、轻长远规划”的考核机制,使扶贫项目多元化、扶贫手段多渠道、扶贫开发重引导。

最后,政府积极引导社会参与扶贫工作。扶贫是人心工程,是社会进步的标志,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中华民族素有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历来倡导人们积德行善。国家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就是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努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众人拾柴火焰高,扶贫不在钱多钱少,关键在意识、在行动,在精神美德的闪烁,在人间爱心的传递。(执笔:龙尧实习记者 尹邦明)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