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探寻溶洞上的古村落 世外桃源——犀牛寨

新华网陈蒙 2016-01-27 15:53:56

探寻溶洞上的古村落 世外桃源——犀牛寨

犀牛寨全景图

走进传统古村落 土家年味浓

23日,“新春走基层·走进武隆”活动走进重庆武隆县土地乡犀牛寨,这个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生三桥、仙女山附近的传统古村寨,用最淳朴的民风、特色的土家刨猪宴迎接了我们的到来。当天夜里,下起了鹅毛大雪,大伙围着篝火唱起热情浓郁的土家族民歌,杀年猪、挂灯笼,一股浓浓的乡愁勾起了大家儿时的记忆。

犀牛寨,距武隆县城45公里,海拔600—1200米,森林覆盖率达到70%,村落建筑风貌为渝东南穿斗民居,建筑以木结构为主,配搭当地石材、夯土、竹子修建而成,建筑大部分的修建都来自于当地人的手艺。传统特色民居与所在地形、地貌、山水等自然风光和谐统一,体现了古村落特有的原生态风貌,形成美景如画、景色宜人的峡谷景观。近10平方公里的村落内有寨洞、犀牛洞、无底洞、泉口洞、黑漆洞、石林、天生桥、迎客松、沿昌河、擎天一柱等景点,是休闲养生、旅游度假、户外运动、探险娱乐的绝佳之景,被誉为“人间净土、生态福地”。

文化传承保护+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近年来,犀牛寨所在的土地乡,按照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要求,投资350万元,全力打造“溶洞上的犀牛寨·中国最美古村落”,目前,已完成犀牛寨44户农房修缮、风貌规范和民俗广场、土家戏楼的重建等工作。同时,犀牛寨传统村落已向国家住建部申报为国家级传统古村落。

以活动为载体,以市场营销为手段,土地乡组织开展了首届重庆市新乡土论坛、犀牛寨夏令营、犀牛寨传统古村落摄影创作采风等系列活动。开通了“武隆县土地乡网站”、“犀牛寨微信公众号”、“武隆土地”微博等多种自媒体营销平台,重点宣传推介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2015年,央视2套拍摄并播出了宣传片《溶洞上的犀牛寨 靠山靠水赚钱忙》。同时,不断打造、推介徐家湾土酒、香沟湖野鱼、天生桥烤羊、沿昌河棘腹蛙、犀牛寨特色农家菜等旅游美食和特色产品。

旅游之路 扶贫之路

“现在家里搭上了乡村旅游的致富快车,这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说这话的是犀牛寨村长,前几年还在外打工,现在已经盖起了三层楼住房开起了农家乐。

犀牛寨共有农户44户,人口176人,大多数都是土家族。几年前,土仙公路就已修好,无论是村民到县城赶场,还是游客到犀牛寨交通都十分便利 。

土地乡通过旅游扶贫,对犀牛寨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建筑维护,已修缮农房44户,共投资320万元。今年,土地乡天生村被重庆市命名为“重庆市农民新村市级示范点”和“重庆市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并且,还建立了乡村旅游协会,规范了农家乐服务标准。

当前,武隆县旅游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借助这一平台发展乡村旅游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是土地乡的一项重要举措。犀牛寨,结合自身的区位优势和气候优势,和独特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乡村旅游产业取得了迅猛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全村的重要产业。

目前全村共发展乡村旅游接待农户10户,拥有接待床位150多张,2015年共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300万元以上。2016年5月后,最大接待能力将达到1000人以上。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犀牛 古村落 溶洞 全景图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