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春走基层·体味获得感】医疗环境一天天好起来

光明日报陈海波 2016-02-10 09:43: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除夕的鞭炮和春晚的欢笑在屋里屋外“合奏”时,31岁的程锦丽感慨万千。去年的除夕她是在医院度过的。而今年,也只是她近七年来第二次在家过春节。

2009年,程锦丽大学毕业后进入景德镇市第三人民医院,做了一名儿科医生。此后,春节于她便不再是一个节假日了。

其实程锦丽早已习惯了这种忙碌。“小时候看电视,看到医生救死扶伤、起死回生,觉得他们很了不起。”她说,这种敬佩和崇拜使她长大后选择了从医,而且七年来对这份事业的感情越来越深。

这种感情,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医患双方彼此的理解和尊重。医疗环境越来越好,这是程锦丽这些年来最大的“获得感”。

“说实话,我也有过委屈。”她说,她遇到过一些家长,不愿医生给孩子打针、吃药,甚至因此而中断治疗。“刚毕业那会儿,很难理解患儿父母的这些行为,随着工作日久、慢慢成长,尤其是有了自己的孩子后,才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这种感情。”程锦丽说,近些年来,心平气和的患儿家属越来越多,有的还成了她的老朋友。

她曾治疗过一位一岁多便患有支气管哮喘的男孩,孩子父母几年来一直和她保持联系,对她很是信任。“我把我私人电话号码给了他们,他们经常打电话向我咨询,我告诉他们如何在家里口服药物治疗、是否需要住院,彼此沟通愉快。”

医患双方的理解在不断加深,一种公正有效的机制体制保障正在形成。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的号召和支持下,景德镇市成立了医疗纠纷调解中心,并完善了部分法规。程锦丽说,这两年来,医院的医疗纠纷明显减少了。

医疗环境的改善不仅来自更和谐的医患关系,还来自更舒适的工作空间。去年,医院盖起了新的住院大楼。“新楼的每个病房都配有卫生间、空调,24小时提供热水,儿科还建有一个小游乐室。患儿和家长的心情比以前好多了,我们工作时的感觉大不一样。”她有些兴奋。

让程锦丽更兴奋的,是大有可为的发展空间。“我们医院每个月都会进行业务学习和探讨,总结疑难病例的治疗经验,所有科室都可以参加。”她说,除了院内学习,他们还有去其他医院学习交流的机会,学习时间可达一年。

今年5月,程锦丽将要参加主治医师资格考试。谈及新年愿望,她向记者表示,希望自己在业务上能变得更强。她还希望,那种朋友式的医患关系能一直维系下去,整个医疗行业的环境会越来越好。

(本报江西景德镇2月9日电 本报记者 陈海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程锦丽 医疗纠纷 医疗行业 患儿 合奏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