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这么快就实现了搬新房”(新春走基层·民声面对面)

人民日报本报记者 李 坚 2016-02-10 11:12: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城的新春,寒意依然扑面而来。一大早,家住重庆市九龙坡区中梁山街道斌鑫小区的毛熙华大爷就忙开了……

“没想到搬新房愿望这么快就实现了!你看,锅碗瓢盆都是新买的。”打量着元旦刚搬进的新家,毛大爷掩饰不住心头的高兴劲儿:雪白的地板砖、定做的实木家具,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窗户上贴着的大红福字,更是看得人心里暖暖的……

毛熙华原来的家在轮胎厂家属区,是老国企的棚户区,上世纪70年代初建的房子。毛熙华家住底层,房子采光不好,白天都得开灯,蚊子老鼠多,一到夏天还返潮,“现在好了,顶层采光好,视野开阔,小区绿化好,公交车站、超市、公园就在旁边,生活很方便。”

毛熙华的经历正是重庆棚改的一个缩影。2013年8月,重庆市启动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计划用5年时间改造完成涉及35个区县、426个片区及部分零星房屋,改造总量为1726.65万平方米、约17.67万户。截至去年12月底,累计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753.17万平方米、6.55万户,惠及群众20余万人。

棚户区改造,大伙最关心“怎么安置”。为缩短安置周期、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重庆在2013年启动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之初,就明确不再新建城市棚改安置住房,积极引导棚改群众选择货币化安置,同时引导居民手中的补偿资金及时流向市场,消化市场存量。

钱从哪里来?为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国家开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对棚户区改造发放专项政策性贷款。目前,重庆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已累计获棚改专项贷款授信350.4亿元,现已发放至相关区县的贷款资金达126亿元,一定程度上化解了资金难题。

毛熙华对货币化安置这种做法颇为认可。他的老房子经过评估补了44.6万元,补偿款一到位,他立马在儿子居住的小区买了一套房。“回迁安置的小区往往位置偏远,配套设施不尽完善,建设周期也长。现在政府补钱,个人挑小区、挑房子,可选择余地大,还不用等……”毛大爷说。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重庆城市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高达82%。去年下半年,重庆市政府正式出台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并搭建主城区范围内统一的房源信息平台,整合统筹市场存量房,确定更为优惠的价格,再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展示。城市棚改群众可以在平台上自主挑选商品房,并享受相关税费减免。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棚改 新房 民声 城市棚户区 货币化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