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媒:五中全会会期确定 外媒热议中国十三五前景

环球时报-环球网辛斌 文玉 青木 杨沙沙 李艾鑫 2015-10-22 15:11: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这意味着有关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即将诞生。在中国经济规模和对世界影响力都空前巨大的今天,“中国下一个五年规划什么样”引发了全世界的浓厚兴趣。

“一次关键性会议”,德国财经网13日称,十八届五中全会是中国传统的制定五年规划的会议,与往届不同,此次会议背景是中国经济处于增长放缓的“新常态”之时。新的五年规划不仅将决定中国未来发展方向,也将左右世界经济能否复苏向前。

香港《南华早报》13日称,“十三五”规划预计将解决两个核心议题:可持续增长和国企改革。这两大议题也是中国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减少对出口和国家投资的依赖,转向增强国内消费、生产和创新的核心任务。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策略学教授利姆对《南华早报》说,中国政府明白经济中最有活力、最能自给自足的是私企部门。“十三五”规划中的一个重点应该是将经济从国企向私企再平衡。

日本NHK电视台13日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领导层正在推进结构改革,与经济发展速度相比更注重质量,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中国GDP与国民平均收入达到2010年的2倍。然而,在中国经济减速明显的情况下,中国领导层一方面寄望“经济保持合理范围的运营”,另一方面认为“今后5年将会伴随着调整的痛苦”。因此,中国领导层会制定什么样的新五年规划备受关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报道,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的情势下,外界预计,中共高层可能一方面推出刺激经济增长的新政策,一方面适度降低经济增速的目标。此外,全面放开二胎生育、生态环境保护、大数据产业政策等也都可能出现在“十三五”规划中。

《日本经济新闻》12日称,“十三五”是习近平为核心的领导层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有观点认为,新五年规划将把经济增速调低至6%。“德国之声”13日称,“十三五”时期的经济增长目标可能会定在6.5%到7%之间,不少主流经济学家倾向于更为保险和合理的6.5%。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辛斌 文玉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杨沙沙 李艾鑫】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十三五 五中全会 中国GDP 外媒 热议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