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国专家建议将温室气体排放上限写入"十三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参考消息6月8日报道美媒称,在奥巴马政府公布严厉的气候变化新规仅一天后,中国看起来就紧跟其后。它在6月3日暗示,将在下一个五年规划中对温室气体排放量设置一个绝对的上限。这个五年规划从2016年开始。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6月3日援引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事情还不是那么板上钉钉的。在北京召开的一次会议上,顾问何建坤的发言引发此事。他说,他和其他专家只是敦促中国政府为排放量设置上限。

何建坤对《金融时报》说:“这是我们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政府尚未就这项政策作出决定。我们希望在第13个五年规划中实施这项政策,但这个五年规划尚未确定。”

报道称,不能忽视中国为应对污染而正在进行的实实在在的努力。污染既有非常明显的那种,比如定期包裹中国城市的雾霾,也有不明显的那种,比如温室气体。

报道称,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向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位于世界前列的情况作出了解释。中国还有一项发展核能的计划,还有个别省份对煤电厂下了禁令。虽然中国的用煤量是世界其他地方用煤量的总和,但中国的能源专家越来越多地说,快到头了——更准确地说,中国的耗煤量将比之前预计的更快达到顶点。在中国经济腾飞的鼎盛期,该国大概一周就建一座煤电厂。

与此同时,中国努力远离能源密集型的重工业而拥抱更加服务导向型的经济。在服务导向型经济中,单位美元的产出所需能源更低,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更少。所有这些都可能对明年的全球气候变化峰会和美国国内政治有巨大影响。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能源和气候专家王韬说:“中国不能继续目前的趋势,不管是在污染还是在能源供给方面。政府正在努力尽可能平稳和顺利地实现这一过渡。”

报道称,气候问题观察人士仍在消化奥巴马政府向应对温室气体排放量问题迈出的最大一步,即一项在2030年前把电力行业排放量降低30%的计划。在中国显然也将设置排放量上限的消息爆出后,这些人惊讶地睁大了眼睛。他们的兴奋心情部分来自这样一个事实,即中国的这一举措,如果充分落实,会重新激发建立一个全球碳交易体系的滞后行动。

据报道,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碳交易市场,拥有7个本地试点项目。中国希望把这些区域性、时而处境艰难的行动变成一个全国性的排放量交易机制,类似于欧洲的那种和美国国会2010年否决的那种。不过,中国官员一直在努力探索,考虑如何实施。

报道认为,中国气候计划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它们意在使污染能源更贵,使清洁能源更有吸引力。

报道称,如果中国的确向设置碳排放量上限迈进,那就能让国际气候谈判代表更容易在明年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达成某种协议。能源分析人士说,奥巴马政府最新宣布的措施对准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很可能为其他排放大国,包括中国采取更多行动打开大门。

此外,即使中国政府为排放量设置上限的正式行动要在多年后才能完成,这也会令那些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解决气候问题的努力持反对意见的人更难攻击他的环保举措。许多共和党人批评美国政府的气候计划,尤其是清理电力行业的新规,因为他们担心,在中国之类的排放大国不采取任何类似行动的情况下,这些新规会伤害美国经济,而且几乎不会给全球环境保护带来好处。(编译/王海昉)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