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五中全会将规划"十三五"发展路径 更注重增进百姓福祉

国际在线专稿时冉 2015-10-23 10:15: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五中全会将规划“十三五”发展路径 分析称将更注重增进百姓福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时冉):下周,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在京召开,会议将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作为中央新一届领导层制定的第一份五年规划,及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冲刺”规划,“十三五”规划将如何谋划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路径为外界所关注。有关专家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指出,“十三五”规划或将在创新、减贫、治污方面谋划发展的“加减法”,更加注重增进人民福祉。

继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动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部署全面依法治国之后,即将召开的五中全会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布局,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十三五”规划是新一届领导层制定的首份五年规划,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百年目标能否实现,其分量可见一斑。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三五”时期的“硬任务”。为确保完成任务,中国应需补齐多项发展短板,重点在创新、减贫、治污方面打响“三大战役”,做好发展的“加减法”。“首先是做‘加法’,打好以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战役。通过科技创新、大众创新来有效发挥人口红利、教育红利、科技红利、特别是市场创新的红利;第二大战役是做减法,向贫困宣战。目前中国还有1.8亿绝对贫困人口,到2020年要减少至不足3000万人,是‘十三五’发展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第三个战役还是做减法,向污染宣战。生态环境脆弱是当前发展的最大短板,‘十三五’时期将继续大规模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提高环境质量,让绿色发展成为新的机遇和增长点。”

上半年,习近平在与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曾提出“十三五”时期要取得明显突破的十大目标任务,“保持经济增长”排在首位。与“十一五”、“十二五”时期经济高速增长不同,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将如何在“十三五”期间实现稳增长,对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至关重要。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表示,应该从三方面挖掘“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长点。“首先应该保证适当的投资力。因为经济增长必须有物质层面的支持,但应该注意把握投资的结构和方向,加强对制造业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投资,可以说投资是非常必要。第二,需要动员劳动者参与,人人都要成为经济增长的贡献者,通过创造力提升弥补劳动力下降问题。第三,要通过技术的进步推动经济增长。研究表明经济增长越来越依靠技术进步。”

经济增长率一直是历次五年规划中重要指标之一。虽然中央全会上通过的五年规划建议并不提出经济增速的具体数字,需要等到来年全国人代会正式审议通过,但“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速目标依然是外界关注的焦点。鉴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舆论多预期“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长目标或将下调。对此,胡鞍钢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具备7%左右的增长潜力。“建议下一个五年规划的经济增长率预期目标是7.0%左右,这个左右是什么范围呢?在6.6%-7.4%之间,正负0.4个百分点。从经济增长率底线来看就是6.6%,这样才能确保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从经济增长率的上限来看7.4%,一旦突破这一上限,就会大幅度增加能源消费、煤炭消费、电力消费也不利于减少主要污染物。这样才能够既实现行稳致远,又实现节能减排。”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规划或将加大对民生问题的着墨。今年7月和10月两次定调“十三五”规划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均强调,“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扶贫开发也被列入“十三五”时期的十大重点任务。胡鞍钢分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将是“十三五”时期的核心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将将为增进十三亿人民福祉提供路线图。“所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使得人民的人力资本水平不断提高,进而增强不同人群的发展能力,无论是就业的能力,还是创新的能力等等。中国特有的五年规划,本质上是人民的发展规划。这个人是大写的人,是指13亿全体人民能够通过教育投资、创造就业、社会保障等人力资源投资,实现全面发展、幸福发展、健康发展。”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