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光明日报:固本开新的科学指南革弊鼎新的行动纲领

光明日报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5-11-27 10:29: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固本开新的科学指南革弊鼎新的行动纲领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充分阐释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深刻分析了当前政治工作需要重视和解决的突出问题,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习主席重要讲话,以忧党忧国忧军的强烈忧患意识和兴党兴国兴军的历史担当精神,确立了党在强国强军征程中政治建军的大方略,树立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军革弊鼎新的里程碑,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重大创新成果,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治工作、推动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的纲领性文献。

昭示固本开新的新起点

历史不是一条直线,而是螺旋式上升的曲线,每一个上升段都以螺旋逼仄处的拐点为起点。在历史逼仄处,只有经受住历史大考的政治力量,才能把拐点变成延续血脉的新起点。从我党我军的全部历史看,我军政治工作有数个重要的新起点。比如,在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上,我们党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肃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使我军由深受旧军队思想影响的军队,变成党绝对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又如,1978年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我们党正确阐释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科学内涵,使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突破了“两个凡是”的藩篱,实现了思想认识上的正本清源、方针路线上的拨乱反正。时隔85年,习主席亲自决策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发表重要讲话,直面我党我军面临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向国内外作出恢复优良传统、推进固本开新的政治宣示,为我军应对挑战、化解风险破了题。这次重要会议必将使我军政治工作在革弊鼎新中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迈上新的台阶。毫无疑问,我军政治工作又处于一个新起点。

当前,我党我军处于严峻风险挑战考验的叠加期。从我们党的层面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从我们军队的层面看,各种考验和危险正在向军内传导,歪风邪气在军营有所滋生蔓延,不良政治生态在局部已经形成。特别要看到,军内忘本的、迷途的、栽跟头的越来越多了,古田会议确立的好传统好作风、形成的好基因好血脉,不少已经丢了、弱了,甚至变了。历史的忘怀、基因的变异、血脉的割断,就是最大的背叛!抛弃党的原则、丢掉红色旗帜,就是自毁长城!如果再不猛醒,再不照照历史的镜子,我军就会滑向变质变色的深渊,先辈们打下的红色江山就会被葬送!习主席以大无畏的政治勇气和革命精神,直面风险挑战,带领全军从古田再出发、再“赶考”,不能不说这是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新起点。

现实是历史的延续,历史是现实的源头,历史之源蕴含着丰富的精神营养。我军政治工作萌芽于大革命时期,创立于建军之初,奠基于古田会议。古田是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发祥地、奠基地,是我们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确立地,是人民军队的定型地。基于传承红色基因、强固政治命脉的深谋远虑,习主席带领大家到古田重温历史和传统,还与“五老”代表亲切座谈,与基层代表一起吃红军饭。这是我们历史上党的领袖和军队统帅又一次亲自领头开展的政治教育,具有标志性意义,那就是要把古田会议确立的好的东西,我们正在丢失的东西,通过这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恢复起来、传承下去。我军就此迎来固本开新的“又一春”。

标识服务强军的新跃升

我军的政治工作是党在军队中的工作,是为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在军队中进行的工作。军队政治工作的这种性质,决定了党的方向就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方向,党和军队的中心任务规制我军政治工作的任务。早在1944年,毛泽东主席亲自修改,由谭政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所作的《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中就明确指出:“整个军队的方向就是政治工作的方向。因此,政治工作的任务,只能根据我军的基本任务与当前具体任务去规定,不能在我军基本任务与当前具体任务以外再有所谓政治工作的独立任务。”由此,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是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原则和优良传统,也是政治建军的必然要求。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发展,我军政治工作总是紧紧围绕党和军队的中心任务来开展。习主席重要讲话,明确把“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作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这就把军队政治工作与强国兴邦、强军兴军的时代大势紧扣起来,开拓了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中心任务的新境界。

新形势下,民族复兴伟业处于关键跃升期。我们靠近世界中心与国际阻力加大并存,接近奋斗目标与风险挑战增多并存,具有能力信心与安全威胁凸显并存,国家发展面临着“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巨大风险。在这个时候,加把劲,奋力一跃,就进入强国行列;稍一懈怠,就会前功尽弃,掉入“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西化分化陷阱”等陷阱之中。必须聚焦强国强军,以强国引领强军,以强军支撑强国,防止国富军衰、国家成为待宰的“肥羊”。在这个特别重要的特殊时期,政治工作只有及时有力跟进,急全党全军之所急,忧全党全军之所忧,促进形成同心筑梦、合力托梦的生动局面,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才会有坚强保证。习主席重要讲话,科学回应了强国强军对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要求,标志着讲话既是军队政治工作恢复优良传统、强固政治命脉的“保底”的里程碑,又是服务和平发展、保证强国强军的“中兴”的里程碑。

习主席重要讲话,从强国强军的高度来给军队政治工作定位,极大地开拓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新境界。它打开了政治工作的视野,提升了政治工作的品位,使军队政治工作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军队工作全局的高度来开拓新局面,进而提出“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这一崭新命题,这将从根本上开启政治工作“服务强军篇”。它有利于打破军队政治工作自我服务、自我循环、自我评价的习惯定势和工作模式,防止与中心任务“两张皮”,使军队政治工作“挂靠”在中国梦强军梦、强军目标上,与党、国家和军队的脉搏同频共振,更具有时代性和感召力,这将从根本上开启政治工作与强国强军“一体融合篇”。它有利于用与强国强军相适应的新标准来检验衡量军队政治工作,切实提升政治工作的质量效益,这将从根本上开启政治工作“质量跃升篇”。

开辟革弊鼎新的新征程

社会系统与自然系统一样,有一个新陈代谢的自然历史过程,始终需要不断革弊鼎新,这样才能实现进步和发展。自然界中的鹰,每隔若干年,就要经历一次痛苦的蜕变换羽,方能重新翱翔于蓝天。成熟社会系统中的组织,总要与时俱进地推进自我革新,方能有效运转。我们党是这样,我们军队也是这样。每过一段时期,我们党和军队总要推进整风整改,擦除身上的污垢,治疗肌体的病症,主动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延安整风是这样,历次整党整军是这样。这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实际上是又一次新式整军的启动,它揭开了我军自我革新的新篇章。

世界上最难翻越的山,是“自我”这座山。以整风精神革弊鼎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没有一股壮士断腕的决心、没有敢于赴汤蹈火的勇气,是绝不可能推动得了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并坚持以伟大斗争破除阻力,推进我们党和军队的自我革新。伟大斗争体现在军队中,包括与军队内部的错误倾向做斗争,包括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的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习主席以经天纬地的胆略和气魄,把新的伟大斗争推进到军内,整治军队的顽瘴痼疾。习主席重要讲话,就是以整风精神研究解决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领域突出问题的重要标志,是抓军内伟大斗争的亲力发动,是向军内沉疴流弊的坚决宣战。

多年来,由于相对和平时期容易忘战懈怠,市场经济条件下易受外来腐朽思想文化侵蚀,体制机制不健全易使消极腐败潜滋暗长甚至兴风作浪,数千年封建文化余毒易使垒山头、结党羽等非无产阶级思想“阴魂附体”,加之军队政治工作一度软弱无力,军内的沉疴流弊越来越重,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我军走到了又一次自我革新的历史关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伟大斗争非一日之功。面对军队思想政治领域积累和发生的诸多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绝不让腐败分子在军队有藏身之地。习主席重要讲话,对军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盘托出”,敢于刺刀见红,勇于击中病灶,透过表征看实质,深深触击问题的要害。在此基础上,提出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强调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高中级干部管理、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战斗精神培育、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这些既是治标之举,又是治本之策。习主席重要讲话,树起了以整风精神研究解决问题的战斗旗帜,拉开了我军革弊鼎新的战斗序幕,为我军整风整改指明了方向,定下了基调,对我军的发展进步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执笔:赵周贤、刘光明)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我军 鼎新 思想建党 新式整军 新境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