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日报评论员:文艺工作者要脚踩坚实的大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文艺工作者要脚踩坚实的大地

繁荣的文艺为人民服务,优秀的作品给时代树碑。怎样创作出好的文艺作品让人民认可?如何庸俗共赏让群众喜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无论是半个世纪前风靡全国的豫剧《朝阳沟》,还是如今唱响中国的《焦裕禄》,这些文艺作品之所以打动人心、充满感染力,就是因为它们能够发现美和创造美,抒写奋斗的人生,刻画最美人物,能够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凝聚起了整个社会发展的正能量。这也充分表明:好的文艺作品离不开人民群众火热的生活实践,离开群众、离开生活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文艺创作必须从人民的实践中汲取营养。

近年来,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植根中原沃土,通过各种文艺样式讴歌人民、讴歌时代,凝聚力量、凝聚人心,文艺事业呈现出一派繁荣发展的好局面。《大河儿女》、《红旗渠》、《英雄不老》、《中国村魂》等一批讲述河南故事的优秀文艺作品屡获国内大奖,充分展示了河南的形象;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获得多项国家级大奖和荣誉称号,有力提升了我省文艺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江河万里有其源,参天巨树有其根。当前我省正在奋力实施国家三大战略规划,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四化同步有力推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进程如火如荼。这是河南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也是我省文艺繁荣发展的肥沃土壤。文艺工作者要脚踩大地、心向人民,从史诗般的时代实践中汲取营养,提取素材;要向勤劳聪慧的人民学习,把他们创造美好生活、披荆斩棘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注入文艺作品;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博大厚重的中原文化,不断赋予其新的生命、新的魅力,不断创造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

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安泰,只要身体不离开大地,就会拥有无穷无尽的力量。广大文艺工作者唯有扑下身子,让脚步沾满泥土的芬芳,让心灵沁润时代的气息,就一定能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也一定能推动中原文艺的繁荣发展。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