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华社评论员:在世界大棋局中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新华网 2015-11-27 10:29: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在世界大棋局中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在世界大棋局中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11月28日至29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世事如棋局,善弈者谋势。

在国际形势深刻变革的大棋局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命运与共。如何在不断适应世界和影响世界中为自身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关乎中国未来,关乎13亿人民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国际形势和我国外部环境的变化,对新形势下对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明确而具体的要求。这一讲话,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工作的重要指引,不仅体现了中国因时应势、顺势而为,走和平发展之路的坚定决心,亦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发展中大国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责任担当。

谋势者,须在变动不居的时代潮流中认清发展大势。当今世界,无论国际政治格局发展演变的复杂性、经济调整的曲折性,还是矛盾和斗争的尖锐性,秩序之争的长期性,乃至我国周边环境的不确定性,常给人以乱花迷眼之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唯有树立世界眼光、把握时代脉搏,方能将世界的风云变幻看准、看清、看透,从林林总总的表象中发现本质。“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是一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世界,是一个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变化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基于历史规律的深刻观察,放眼世界发展长期趋势,为我国当前和未来的对外工作定下了基调,指明了遵循--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最大的机遇就是自身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要重视各种风险和挑战,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知行合一,方能功成。在这个全球化无远弗届、多极化已成大趋势的时代,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党中央继承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对我国对外工作提出的一个重大理念。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体现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在坚持我国的发展道路、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同时也反映在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反映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

一如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历经岁月考验、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行为准则,中国外交理念在国际上广为接受,离不开现实的路径、价值的认同以及情感的共鸣。这一切都需要对外工作细水长流的经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追求,积极争取世界各国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支持,用充满感染力的故事打动人,提升我国在国际舞台的软实力;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努力形成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网络,是新形势对对外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是中国与世界更好互动的必由之路。

全球化时代,任何国家与地区的变化,都会不同程度地触发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变动。与世界深度交融的中国发展,亦如蝴蝶振翅般与各国人民福祉产生千丝万缕的关联。新形势下,对外工作拓展深化战略布局势在必行。从抓好周边外交工作到运筹大国关系,从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到推进多边外交,从切实加强务实合作到落实好正确义利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为我国对外工作勾勒出一幅全面而具体的蓝图,更是一次中国与世界的坦诚宣示,表明了一个负责任大国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定决心。

中国的发展需要世界,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亦是中国不断走向世界的旅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现实中思考未来,在大势中布局谋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讲话精神,并将其一一付诸实践,就能不断提高处理纷繁复杂国际事务的能力,努力开创我国对外工作新局面。中国梦必将与世界梦进一步交相辉映,中国必将与世界携手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