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闻舆论工作当“居高思本”

邓海建 2016-02-20 09:29: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2月19日央视网)

自古以来,舆论就是无形的力量。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可谓“位高权重”。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央主要媒体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主要媒体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反映人民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新闻舆论,兹事体大。它既然在经济社会发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举足轻重,自然就更要找准方向、选对路径、把控节奏、铿锵前行。

眼下,国内外舆论场错综复杂,新旧媒体技术角力,网上网下舆论渐有分野——这个时候,稍不留神,很容易“大道不彰”或“剑走偏锋”。因此,重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新闻舆论实践提供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显得更为迫切。“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连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高屋建瓴,言简意赅,概括并提炼了新时期中国新闻舆论工作的价值取向与时代责任。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践行这48字的职责和使命,最要紧的就是“三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一则,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二则,“政治家办报、办台、办网”,在新时期仍是方向性问题。不同性质的媒体,不同类型的节目,不同受众的传播,都要有“导向意识”。三则,新闻舆论以人民为中心,手中的笔、眼里的镜头,才能真正“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写”。正如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的,“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简言之,“三坚持”辩证回答了新闻舆论工作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方向正确、导向精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才能彰显党性、体现人民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才能为党发声、激浊扬清。恪守“三坚持”,新闻舆论工作者才能真正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转作风改文风也好,讲述中国故事也罢——说到底,为梦想而书写、为时代而鼓呼、为民族复兴而慷慨高歌,这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职责与光荣使命。在“三坚持”中居高思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才会直挂云帆、御风而行!(邓海建)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