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青平:48字箴言,为新闻媒体建设指引方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密集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调研后,当天下午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围绕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党性原则、宣传方针、导向问题以及新闻人才等进行了深刻阐述。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

不论是在三家新闻媒体调研,还是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中,都能看到总书记对新媒体建设及舆论导向性的重视。

过去10多年来,随着通信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人们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的方式已从传统媒体更多转向了以微博、微信、客户端为主的网络新媒体。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0.3%。每天大量社会热点,意识形态、文化价值观,都是网络媒体上迅速生成、扩散、发酵,加之新媒体的快捷性、虚拟性、趋利性,常常导致各种信息真假难辨、鱼蛇混杂。毋庸质疑,加强新旧媒体融合,掌控正确舆论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并抢夺舆论制高点,已成为当前摆在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面前日益紧要的一项政治任务。

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与新媒体的要求与期待,可谓与时俱进。在浙江工作时,他在考察新华社浙江分社时提到新闻工作者要“为党为民、激浊扬清、贵耳重目”;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理念方法创新、推动融合发展、话语体系创新、加强舆论引导新媒体建设的“四个重点”;去年12月25日视察解放军报社时首次强调军报姓党。此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则提出了“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这48字新闻舆论工作箴言,是对传统新闻媒体工作者的要求与期待,同时也为新媒体改革指引了方面。48字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分别从导向、任务、原则、目标、建设、愿景六个方面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了要求与期待。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调的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使命,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党性原则,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让新闻舆论媒体工作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让新闻舆论工作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围绕“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13亿人民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

“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强调的是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任务,即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相统一,直面社会丑恶,激浊扬清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相统一,事实准确,针砭时弊与讴歌时代先锋模范,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统一,最终引领社会正气,鞭挞虚假丑陋,激发起与科技、时代、民族共同进步的中国网络正能量。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则强调的是新媒体建设改革方向。随着科技与时代的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与方式方法、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从而适应媒体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此外,针对一点接入、全球共享、互联互通的世界互联网融合发展趋势,则要求网络新媒体建设必须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人才队伍,如此方能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技术关键,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通过建设一支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网络新媒体力量,还将有助于增强国际话语权,沟通世界,减少误判,进而赢得世界人民对中国及中国文化,中国人民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喜爱。

“道沿圣以垂文,圣因文而明道”,全国两会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提出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48字箴言,可谓条理清晰、意义深远,责任光荣、使命崇高。值此十三五规则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让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和48字箴言,肩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为实现“四个全面”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祝兴媛标签: 习近平 48字箴言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