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60年来西藏公路从无到有交通建设成就辉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藏和平解放前,由于历史和地理环境的原因,西藏没有一条正式公路,没有一辆民用汽车,经济往来全靠人背畜驮,社会发展极为缓慢。

西藏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公路;到2010年年底,全区公路已达58249公里,用“短短60年跨越上千年”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在西藏,筑路难,护路更难。因气候环境恶劣、地质灾害频发、公路技术等级低等原因,其养护难度之大,国内外罕见。正是在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下,一代又一代养路工人,用他们的双手保障了公路的常年畅通。

近日,就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西藏公路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成就、“十二五”规划的落实等问题采访了区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副局长何子文。

记者:请您谈谈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西藏公路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成就。

何子文: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西藏公路从无到有,交通建设成就辉煌。特别是“十五”以来,投资规模不断增长,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发展成就不断显现。10年完成交通建设投资407.8亿元,公路总里程从22503公里增加到58249公里,等级以上公路从10647公里增加到32826公里,沥青路面从1737公里增加到8195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从1.8公里增加到4.8公里,乡镇公路通达率从52%提高到99.7%,建制村通达率从56%提高到81.2%公路设养里程从17981公里增加到55856公里,客运班线从不到100条发展到353条,交通制约全区经济发展的“瓶颈”基本缓解。

记者:怎样理解公路交通运输事业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何子文:60年来,公路交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为西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的历史贡献。几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公路是民族团结之路,是西藏社会文明进步之路,是西藏人民的富裕幸福之路。

一是保障了西藏社会事业史无前例的发展。交通的快速发展改变了西藏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旅游开发、文化繁荣和社会全面进步。农村公路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城乡交流,为农牧民走出深山、农副产品进入市场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是拉动了西藏经济持续增长。西藏交通部门充分发挥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长远的带动作用,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刺激经济增长。“十一五”时期,在西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占30%以上。

三是促进了农牧民收入不断提高。在公路建设项目中,通过优先租用群众的施工机械设备,优先使用群众自采的沙石料,优先安排群众进行施工材料的运输等方式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参与公路工程建设。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以来,农牧民群众通过公路建设直接增加现金收入29.6亿元。

四是巩固了国家边防,促进了民族团结。随着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把西藏与祖国内地紧紧联结在一起。大批的西藏各族青年到内地学习文化知识、专业技术,深刻了解了党的民族政策,有力促进了西藏与祖国内地政治、经济、文化上的交流,增进了西藏各族人民与兄弟民族的团结。

记者:近年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全区公路养护工作的亮点、特点和现状?

何子文:2010年底,全区公路通车里程58249公里,设养里程55856公里,设养率95.9%;设养里程较“十五”末39502公里增加16354公里(其中增加设养省道919公里),增长40.79%;国省道和农村公路优良路率分别达到60.2%和42.2%,国省道MQI值(公路技术状况指数)为71.6。

近年来,全区公路养护工作主要有两大特色、四个亮点。

一个特色是围绕大局不断提高“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更好服务;另一个特色是传承和弘扬西藏养路工人精神,紧扣时代脉搏赋予道班工人精神新的内涵,形成具有时代特色和公路特点的行业文明。

四个亮点:一是积极推行“预防性养护”理念,公路养护逐步由矫正性、被动性、突击性养护模式向及时性、预防性、规范性养护模式转变;二是坚决做好应急保通工作,公路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公路阻断时间明显缩短;三是贯彻“以人为本、以车为本”行业新服务观,通过公路安全保障工程、高山道班社会救助站、发布出行信息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四是通过体制改革建立适应形势发展的新机制、新体制,有效解决管养职工队伍缺员、管养经费投入不足及系统职工民生问题。

记者:全区公路系统如何解决一线养路工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

何子文:多年来,交通运输厅、公路局为解决道班工区养护职工的实际困难,尽量选择靠乡镇的地方修建工区,在自然条件较好的工区道班修建温室,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吃水、吃菜,用电、看电视难的问题。在全区修建了10个学生食宿站点,将一些高海拔和远离城镇的职工子女集中到学生食宿站就学,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记者:“十二五”时期,全区公路系统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何子文:“十二五”时期,全区公路系统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以“卡脖子”路段整治改建为主,实现5条国道全线黑色化,进出藏公路快速化;二是完善以“三纵、三横、六个通道”为骨架,15条省道为基础的干线公路网络化;三是实现60%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农村公路黑色化;四是完善安全保障和服务设施,强化应急保通能力建设,服务保障体系化;五是整合资源,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交通出行信息化。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西藏公路交通运输事业在“十二五”的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

何子文:“十二五”的发展思路是: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西藏的目标任务,以科学发展和跨越式发展为主题,抓住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着力推进进出藏公路快速化、干线公路网络化、农村公路黑色化、服务保障系统化、运输管理规范化、交通出行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交通运输事业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基本适应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要求,为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万公里,5条国道全部实现路面黑色化,实现县县通油路,60%以上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提升经济干线通畅水平,消除省道断头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农林场和所有边防站点通公路,打通边境横向通道(中段),初步建成拉萨及各地区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乡镇客运班线覆盖率达到80%,通油路的乡镇客运班线通达率100%,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