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的明天更美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3国嘉宾共话西藏发展的机遇与选择

8月拉萨,一年中最宜人的季节,绿意盎然,游人如织。

8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拉萨举办。来自中国、美国、希腊、英国、印度和尼泊尔等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议会、政党、媒体、高校、研究机构以及中国国内有关各方面近百位嘉宾参加此次论坛。这是历史上首次在中国西藏自治区举办的以西藏发展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国际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发来贺信。他希望与会的国内外各界人士献计献策,深入探讨促进西藏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新方法,为西藏发展提供更多宝贵的思想和智慧。

与会嘉宾围绕“西藏发展的机遇与选择”的主题以及三个分议题“西藏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西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表达客观、中肯和富有建设性,气氛友好而坦诚。

“西藏已经进入跳跃式发展”

《印度教徒报》报业集团董事长拉姆先生已是第三次来到西藏。他在会上指出:“西藏自治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经历了快速而可持续的发展,成果惠及该地区的300万人。目前,西藏经济发展处于上升期。20年来,西藏经济持续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使西藏发生了显著变化。西藏已进入‘跳跃式发展’,与世隔绝的状态早已结束。”

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报》副总裁路易斯·阿尔贝托·穆尼奥斯、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夏德等专家学者、政要,肯定了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的巨变,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带给西藏的福祉。秘鲁国会秘中友好小组主席玛丽亚·科尔德罗坚信,中国将持续推动西藏发展,不仅改善这里的环境,还会提升科技水平,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不断提高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说,当前西藏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人民幸福,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尼玛次仁、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庄鸿翔也分别对拉萨市的经济发展状况、西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以及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对与会专家做了说明。

在“西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为议题的小组讨论中,来自希腊的乔治·左霍普洛斯先生说:“我在西方国家寻找一些关于西藏的资料时,大多是一些负面信息,很难为我的论文提供帮助。这次来到拉萨,看到西藏人民生活得很幸福,随处可见寺庙僧侣,可见中国政府对西藏的宗教和传统文化保护得很好。”

斯里兰卡斯中社会文化合作协会秘书长库拉斯里说,有部分斯里兰卡人并不知道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斯里兰卡媒体主要依赖西方新闻媒体作为消息来源,导致了对西藏现状的介绍失真。“我相信此次论坛将为我们提供一次良好的机会,让我们从正确的角度来认识从书本里了解到的西藏,并与西藏人民联系在一起。”库拉斯里建议中国政府在斯里兰卡投放有关西藏的出版物,并为斯里兰卡人提供更多来中国参观的机会,例如能在西藏举办更多的研讨会、图片展览和交流会等。

法国纪录片导演卡雷对表示,他计划拍一部关于西藏的纪录片,“因为我们那里了解到的关于西藏的信息只有达赖喇嘛,而媒体关于西藏的报道往往是‘文化灭绝’和‘压迫’。这是不符事实的。我要拍一个真实的西藏给他们看,告诉法国的民众西藏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对世界而言,西藏将成为一个典范”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开幕式致辞时说:“有人至今认为,西藏应该像封存在博物馆里的展品那样,原封不动地保持原始状态。他们认为,西藏人只能吃糌粑、骑牦牛、住帐篷,不能发展现代文明,否则就是‘毁灭文化’‘破坏环境’。然而,事实上,现在的西藏人民享有充分的人权保障,并正在向更高水平迈进。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可逆转的文明进步之路,得到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也深得国际有识之士的赞赏。”

来自奥地利的汉学家李夏德说,这是他继1982年后第二次来到西藏,“1974至1975年间,我曾在中国学习,可以说我见证了中国过去40年的历史发展,见证了中国人民充满希望或绝望的时刻,西藏的变化显而易见,人民生活幸福满足,绝不是西方某些人笔下的样子。”

墨西哥《宏观经济》杂志外事采访部主任豪尔赫·纳瓦罗·卢西奥说:“西藏将成为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至关重要的地区;对世界而言,西藏将成为一个典范。”

“某些人受国外分裂反华势力影响,偏要带着偏见和歪曲的眼光看待西藏发展进步这一事实。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西藏而言,历史上最大的挑战便是克服这些人为的壁垒。”路易斯·阿尔贝托·穆尼奥斯认为:“迄今为止,西藏的发展是令人钦佩的,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说,一个更好的未来在等待着它。”

这次论坛,专家学者们围绕着共同关心的西藏的机遇与选择开展讨论,表达看法,达到了增进了解、消除盲点、深化友谊、达成共识的目的,对西藏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中外嘉宾积极为西藏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涵盖基础设施建设、传统文化保护、藏医药、生态建设、旅游业发展、对外交流等很多领域,并就西藏未来发展问题达成《拉萨共识》。

一次西藏行,一生西藏情。外国嘉宾们纷纷表示,回去后将把真实的、充满活力的西藏介绍给世界和自己国家的人民,让《拉萨共识》成为相互理解包容、推动进步的历史见证,让论坛成为推动历史发展进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