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为西藏发展凝聚国际力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西藏发展凝聚国际力量

——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成果综述

8月12日至13日在西藏拉萨举行的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圆满闭幕,中外嘉宾在多个方面针对西藏发展问题达成共识。众多与会代表表示,他们会把在西藏的所见所闻所感如实带回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

搭建交流平台 了解真实西藏

“对于如何看待今天的西藏,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有的存在误解和误读,有的则是偏见和谎言,真实的西藏形象被淹没其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凡是到过西藏的朋友都会形成自己的判断,得出自己的结论。

与会嘉宾通过交流发言和实地考察,增进了对现代化发展的西藏的认识。英国议会上院议员、工党影子内阁法律和商务国务大臣戴维森是第一次来西藏,他承认以前对西藏的了解很局限。“在论坛上,我了解到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提高很多,生态环境和文化保护也做了很多工作。西藏已经迈向现代化,这是符合西藏人民利益的选择。中国政府是一个高效率的政府。”

印度教徒报报业集团董事会主席拉姆多次来西藏实地考察。他说,西藏全面发展的背后,最为显著的因素是中央政府提供的大量财政支持,向西藏倾斜的优惠政策,快速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西藏与中国其他地区的互动融合正向纵深发展,昔日封闭隔绝的时代已经结束。

斯里兰卡斯中社会文化合作协会秘书长库拉斯里说:“斯里兰卡媒体主要依赖西方新闻媒体作为消息来源,这种状况导致了对西藏现状的介绍失真。实际上,西藏人民有权选举自己的代表,宗教信仰、语言文字和传统习俗都受到保护,他们享受着中国共产党大力推动社会进步所带来的发展成果。”

立足西藏实际 达成发展共识

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走上了一条顺应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符合中国国情和西藏实际的文明进步之路,得到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拥护和支持。然而,有人认为,西藏应该像封存在博物馆的展品那样,原封不动地保持原始状态,否则就是“毁灭文化”“破坏环境”。

对此,爱尔兰议会外交贸易联合委员会主席帕特·布林说:“人不能总生活在过去,生态环境、语言文化的保护固然重要,但西藏人民也需要更好的教育、医疗和住房。现代化发展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不能剥夺西藏人民追求更好生活的权利。”

“早在上世纪50年代确立的民主改革的奠基石《十七条协议》中就明确指出:中央政府不会强迫西藏改革。”尼日利亚《人民报》编委会委员、外事部主任查尔斯·奥驽奈朱说,西藏的改革是根据当地实际需要进行的,西藏人民和中国其他民族的人民一样,都在向着繁荣发展之路前进。

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报》副总裁路易斯·阿尔贝托·穆尼奥斯说,没有中国中央政府的支持,西藏很难应对当今发展、生态和文化保护所提出的挑战。迄今为止,西藏的发展是令人钦佩的,但也有人受国外分裂反华势力影响,带着偏见和歪曲的眼光看待这一事实。对于西藏而言,最大的挑战便是克服这些人为的壁垒。

共谋发展良策 同绘美好未来

与会专家学者在增进对西藏的了解的同时,也表达了客观和建设性的意见,为西藏发展共谋良策,同绘美好未来。

“西藏文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做好西藏文化的传承保护,离不开对国际经验的汲取和国际力量的参与。”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理事栾建章说。

日本自民党众议员、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近藤昭一最关注的是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他说,西藏的生物保护是影响亚洲生态环境的大问题。在论坛期间,他了解到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西藏自然生态保护。他表示,在生态保护的法制体系建设方面,如果中国政府或西藏当地政府有需要,他愿意贡献力量。

“西藏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需要加强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信息技术和现代交通的发展打破了闭塞的孤岛状态,西藏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一个不断繁荣发展的西藏也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合作机遇。”崔玉英说。 (光明日报记者 龚 亮 尕玛多吉)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