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频道  >  专题  >  向邹碧华学习  >   评论

邹碧华:死而后已的学者型法官

正义网 2015-02-11 14:31: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主要事迹】

  2014年12月10日,上海市高级法院副院长、高级法官邹碧华突发心脏病,在上海逝世,年仅47岁。

  邹碧华参加工作26年,一直奋斗在司法战线。担任法官的22年时间里,邹碧华先后参与审理过社保基金追索案、房屋维修基金案等一系列大要案。他写下10余部专著,如《要件审判九步法》《公司法疑难问题解析》《基层法院可视化管理》等,主持了大量全国、上海法院的重点调研课题。尤其是他的专著《要件审判九步法》,成为全国民事法官和律师办案的重要指引。

  邹碧华一直致力于法律共同体建设,2010年,在其担任上海市长宁区法院院长时,长宁法院出台了《法官尊重律师十条意见》,推动律师诉讼服务平台建设,引发律师界震动。

  因其良好表现,邹碧华曾当选“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首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第三届“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

  【推荐理由】

  邹碧华把自己称为“庭前独角兽”,为追求公正,他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开创未成年人起诉亲生父母先例;为追求公正,他旗帜鲜明地为改善律师执业环境呼吁;为追求公正,他把学习作为毕生事业,成为当代中国“学者型法官”的杰出代表。

  邹碧华逝世后,没有刻意的拔高报道,没有行政力量动员的哀荣,但网上网下,整个法律界一致哀悼、惋惜这位“官阶”并不算很高的法官。从体制内到体制外,从法官、检察官到法学教授、律师,一致对这位法官的学识人品表示敬佩,对他的英年早逝表示惋惜。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