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年轻夫妻会要二孩吗?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8 10:19:54

中国日报网12月18日电(远达) 今年中国放松独生子女政策后,全国仅70万单独夫妻申请生育二胎,远低于官方预期的200万。

《基督教箴言科学报》12月16日报道称,政府智库中国社科院敦促北京全面取消饱受争议的独生子女政策,警告中国目前的生育率已非常接近“低生育陷阱”,并指出中国的人口红利自2010年起开始消失,独生子女政策的负面效应越来越明显。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乔晓春表示,中国出现低生育率的危险是双重的。“中国社会正在老龄化,而且缺乏对老年人的社会支持。”

除非政府能够逆转出生率下降的趋势,否则到2050年,中国将出现劳动力人口供给不足,问题将很严重。

中国的劳动力人口从2012年开始萎缩,在可预见的未来,这种情况还会继续。目前中国的出生率约为1.4,远低于2.1的人口替代生育率,也低于欧洲的1.6。

乔晓春认为,独生子女政策应该被全面的二胎政策所取代。但即便这样做,可能都“已经有点迟了”。

今天,即使政策允许,城市里的年轻夫妇也不是那么想要二胎。抚养和教育一个孩子的成本、能够满足一家四口居住的住房费用都呈螺旋式上升,吓得很多人只愿意要一个小孩。

去年,中国政府放开单独二胎,但并未激起人们的热情。国家计生委的人口学家梁中堂表示,“中国的低生育率不是因为计划生育,而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改变政策并不会带来多大变化。”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