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争做“四有”的“四个人”

来源:新华网
2015-07-03 21:35:37

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并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四点要求: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笔者认为,做“四个人”新要求与“四有”是一脉相承、高度契合的。

心中有党,坚定信仰,做政治的明白人。“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只有政治明白的指挥者,才能带领并团结队伍。这次受表彰的县委书记,便是出类拔萃的指挥者,他们无不是信仰坚定和对党忠诚的人。

心中有责,勇于担当,做发展的开路人。这些优秀县委书记,都在述说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故事:扎根贫困基层艰苦创业、在深化改革大潮中迎难而上、突破发展瓶颈勇于创新、遇到突发事件冲锋在前、面对复杂形势敢于斗争……每一次承诺与践诺,都彰显着“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品质。当今中国的发展进入矛盾凸显期与改革深水区,唯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才能扛起肩上的重担。

心中有民,造福一方,做群众的贴心人。2013年在山东菏泽调研期间,习近平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躬身为民谋福祉,心中有民天地宽,作为一县之管理者,要把百姓的冷暖放心上,要把百姓的口碑当做最珍贵的财产。“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当群众的诉求有了回应,群众的企盼得以实现,就能为推动一方的长治久安,真正凝聚群众的力量。

心中有戒,坚守榜样,做班子的带头人。身为公仆,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和敬畏权力的廉政意识。作为班子的带头人,不仅要勤政敬业、先之劳之,更要严于律己、慎独慎微。榜样是一种力量,“以品德立身,用能力服人,让业绩说话,靠廉洁树威”,从而凝聚班子的向心力与战斗力。只要有出类拔萃的带头人,就会有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