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普度众生?

作者:扎西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5-08-04 14:21:41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十四世达赖比较忙,他在忙什么?忙着过生日。早在去年借举办时轮大法会之机,达赖已提前庆祝了自己的80岁藏历生日。这个月里,达赖又搞出新花样,从印度跑到美国德州、纽约,之后又跑到德国法兰克福、威斯巴登,连续举行了一系列庆祝生日活动。

藏传佛教倡导“普度众生”、“利乐众生”。僧人出家之日即是脱离苦海之日,也是新生之日。俗人之生日,“出家人”怎能耿耿念怀?达赖作为一个佛教徒,不能超脱,连续大搞“庆生”活动,这就传导了非佛所为的法外之意,弦外之音。这是在度众生,还是在度自己?

医者仁心。就在达赖到西方忙于“庆生”之际,7月7日至7月15曰,800佘名来自北京、上海的医疗专家和志愿者风尘仆仆地来到海拔3000多米的雪域高原阿坝藏区,开展“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不分昼夜地深入乡村、寺庙开展义诊巡诊、医疗培训、爱心捐助、健康讲座、少儿先心病筛查等活动,为各族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造福农牧民群众。

谁在普度众生?

图为“同心·共铸中国心阿坝行”巡诊专家在阿坝州若尔盖县为群众看病。摄影:王燕 齐美泽仁

谁在普度众生?

图为“同心·共铸中国心阿坝行”在阿坝州阿坝镇设立的临时义诊室挤满了来看病的群众。摄影:彭嘉靖

据媒体报道,这次公益活动义诊巡诊共派出医疗队823人次,义诊43301人次,入户巡诊2200户,免费发放药品近900万元,志愿者个人捐赠330万元的现金、物品。专家现场讲座45场。筛查先心病2450例,确诊88例,并将送至北京免费治疗。经检查确认包虫病69例,脑瘫39例,宫颈癌50例。成功完成了白内障手术40例,脑瘫4例。医疗专家和志愿者们将暖暖的爱心留在了阿坝藏区这片雪域高原上,公益活动受到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阿坝县患白内障病的桑吉竖起大拇指说:“卡卓、卡卓(藏语‘感谢’)感谢北京来的曼巴(藏语‘医生’),让我恢复了视力,看到了光明”……这是农牧民群众感动的心声,是群众发自内心的淳朴真挚的话语。

五十多年来,西藏和四省藏区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然而,反观流亡境外的十四世达赖,除了四处游走、演说,给自己涂脂抹粉,散布分裂国家、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论,没有为西藏做过一点实实在在的事。

谁在藏区普度众生?不言而明。广大藏传佛教界和藏区群众心知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