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切献给中国人民(抗日根据地杰出共产党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8-05 17:30:01

【人物简介】柯棣华,1910年10月出生于印度孟买省寿拉镇,1938年11月随印度援华医疗队到中国,支援中国抗战。194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12月,因病去世。2014年被民政部授予“著名抗日英烈”称号。

在石家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的青松翠柏中安葬着一名外国医生。他是印度人,却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就是毛泽东盛赞的国际主义精神的代表、援助中国抗战的柯棣华大夫。

柯棣华1938年11月随印度援华医疗队到中国,支援中国抗战,1939年2月10日,医疗队到达延安。1939年11月,柯棣华和医疗队赶赴前线。他们走遍了晋东南、冀西、冀南、冀中、平西和晋察冀敌后抗日根据地。沿途施行了50余次手术,诊治了2000余名伤病员。在百团大战进入第二阶段,晋察冀军区进行涞水战役时,柯棣华奉命到前线,负责阵地救护工作。在13天的战斗中,他接收了800余名伤病员,其中施行手术的伤员达558人,曾3天3夜未合眼,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同志们深情地称他是“第二个白求恩”。

1942年7月,柯棣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1942年12月9日,柯棣华因病去世。毛泽东主席在挽词中称赞道:“印度友人柯棣华大夫,远道来华,援助抗日,在延安、华北工作五年之久,医治伤员,积劳病逝,全军失一臂助,民族失一友人。柯棣华大夫的国际主义精神,是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