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一武警战士负伤失明 坚持写作25年发作品百余篇(图)

作者:韩震震 金霄 来源:人民网
2015-08-27 20:43:41

1986年5月,在一次解救人质的过程中,安徽池州武警战士江建军负伤双目失明。在突然降临的黑暗中,妻子的不离不弃让江建军感动,1990年起,爱好写作的他摸索着拿起了笔杆子。

对于一个盲人来说,写作之路异常艰难,江建军试过写字,但草稿乱七八糟;花了三年时间学习盲文,但稿件修改很麻烦;为了学会用电脑,他不知道多少次一个个地寻找正确的按键……

25年的坚持,江建军发表了100多篇作品,出版散文集两部,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如今,在现实和网络世界中,他的精神激励着更多的人直面困难,勇敢前行。

池州一武警战士负伤失明 坚持写作25年发作品百余篇(图)

江建军在通过电脑跟网友交流

失明战士拿起笔杆子

1959年6月,江建军出生于黄山黟县,1978年3月应征入伍,来到安徽省池州市原贵池县武警中队。1986年5月18日,歹徒高某劫持了一名少女,时任武警贵池县中队长的江建军率队配合公安机关实施抓捕。

“那个歹徒之前是看山林打猎的,被判刑后从农场逃了出来,作案时有一把双管猎枪。”歹徒丧心病狂,人质随时有生命危险,危急时刻,江建军带人冲上去夺门。

江建军回忆,当时他带枪掩护其他战士砸门,此时歹徒突然从窗户朝他放枪,散弹近距离打在江建军身上,他当场倒在血泊之中。因为英勇战斗,江建军荣立二等功,但他的眼睛却因此失明。

“虽然看不见了,但家庭是温暖的。”近日,在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时,江建军说自己再次醒来时,黑暗让他感到绝望,但妻子戴春玲的不离不弃,让他最终从黑暗之中走了出来。

江建军负伤后要到合肥、上海等地就医,戴春玲当时已经怀孕,仍陪着他四处颠簸,最后造成难产,紧急做了剖腹产才转危为安。

负伤前几年,江建军奔走多地看伤,后来,随着生活的安定,他开始了自己的写作,“我父亲是书店的经理,小时候读书机会比较多,当兵的时候也喜欢写。”

内心光明,落笔之处见真情

1990年,感慨爱人对自己的相濡以沫,江建军写了自己第一篇作品《我的太阳》,落笔之处,真情流露。

在文章的结尾,江建军这样写道:“一天傍晚,妻子领着我和儿子,踏着最后一抹晚霞去郊外散步,不知谁家的录音机里传来我们熟悉的那首歌——《我的太阳》。我心头一热,那大自然绚丽的风光,那尽善尽美的太阳啊,你能和金子般的心灵相媲美吗?想着,走着,我不知不觉地随着那曲子哼唱起来:‘亲爱的人哟,你就是我的太阳,我的太阳……啊!我的太阳!’”

这篇文章并不长,但因为眼睛看不见,江建军只能用圆珠笔在白纸上摸索着写字,写出的草稿乱七八糟。

“当时有个朋友来玩,我就把草稿拿给他,看能不能看得清,朋友说要拿回去辨认,后来把草稿传给当时《贵池报》的一位编辑丁老师。”江建军说,丁老师是他的写作启蒙老师,对他的情况很了解,看了这篇文章很感动,立即就在报纸上重点发表。

后来《我的太阳》送到省里参评,荣获1990年度安徽省报纸副刊好作品一等奖。

1995年,从未看过儿子一眼的江建军,写了一篇《听儿子长大》。文章并无华丽辞藻,但特殊的视角,真挚的感情,让它再次感动读者。而这篇文章,也获得了1995年度安徽省报纸副刊好作品二等奖。

在随后的20年间,江建军很多作品获得了国家、省级奖项,虽然题材各有不同,但真情却贯穿始终。

池州一武警战士负伤失明 坚持写作25年发作品百余篇(图)

江建军获得的荣誉证书

艰难创作路,妻子一路相随

作为一个盲人,江建军的写作之路异常艰难,一路坚持下来,离不开启蒙老师的鼓励,而更重要的,则是妻子戴春玲的支持帮助。

最初的创作,江建军都是先用笔在纸上盲写,有时几个字挤在一起,有时文字位置混乱。杂乱的草稿由戴春玲下班后辨认誊抄,然后读出来用录音机录下来。

“她去上班,我就在家翻来倒去地听录音,记住什么地方要改,等她下班后告诉她,改好之后,她还要再誊抄一遍。”江建军说当时去报社投稿,气温再高,爱人也会骑着自行车把他带去,“编辑说你自己来就行,何必把我带来,她说就想让我当面听听编辑的指教,这样回去方便改稿。”

为了自己写稿自己读,1991年,江建军到安庆一所盲校学习盲文。

“盲文小孩子学起来容易,当时我都30多岁了,一个老师担心我能不能摸得出来。我当时的想法是,摸不摸得出来都要学。”三年的艰苦学习,江建军掌握了盲文,虽然可以自己写稿自己读,但问题也随之而来,盲文写出来就不能更改,而且妻子也无法辨认。江建军写出来的文章要想投稿,还要他念出来,然后由妻子再次誊写。

一篇文章的出炉,往往要花费两个人很多心血,但戴春玲一直支持帮助江建军。直到后来,江建军学习用电脑写作,这种情况才得到好转。

2005年底,江建军开始学习电脑。盲人电脑跟正常电脑一模一样,只是多了一个语音读屏软件,一边按键盘一边电脑发音,能给盲人很多方便。为了学习电脑,江建军不知道多少次一个个地寻找正确的按键,但最终他可以使用电脑独自完成写作了。

“包括改稿,编辑,邮箱投稿都可以完成,从那以后我的写作就开始多了。”江建军说。

激励他人勇敢前行,筹备全国盲人首届网络演讲大赛

25年的创作,江建军获得了众多荣誉,2010年,他加入安徽省作家协会。2013年11月23日,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在北京成立,江建军当选为联谊会的副会长。近年来,不少高校、党政机关会邀请他举办讲座,很多人在听完他的演讲后深受鼓舞。

除了在现实中激励他人勇敢前行外,江建军在网络上也是盲人等特殊群体的“老师”。

“我现在的想法,就是能写什么就写点什么,能做什么就做点什么,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点贡献。”谈起最近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的工作,江建军说他正在准备举办全国盲人首届网络演讲大赛。

“整个方案是我设计的,每个省都有选手参加大赛,初赛各个省选拔,九月份复赛,10月15日盲人节的时候决赛。”江建军说,首届演讲大赛的主题有两个,第一个是“残疾人与社会”,第二个是“我想对你说”,有些省市的选拔已经开始,很多盲人的演讲让人深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