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中国,二战结局会是怎样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5-08-29 20:20:50

人民日报客户端 李建广 杜文明 刘赫

没有中国,二战结局会是怎样

在东方战场,是谁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有些人的回答可能是“原子弹”,觉得日本投降是美国的功劳,因为美国向日本投了原子弹;还有人可能说是苏联的功劳,因为苏联红军出兵中国,击垮了日本关东军。但历史给出了答案:没有中国军队的坚决抗日,二战的整个历史会改写!

不错。美、英盟军,苏联军队,东南亚各国人民,都对打败日本法西斯作出了贡献。但这丝毫没有改变中国抗日战争作为亚洲主战场的地位。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用自己的顽强奋战和巨大牺牲,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乃至世界的各种图谋。

1、日本战略图谋一:速亡中国,占领中国后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

先攫取满蒙,再占领整个中国,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露骨地表明了日本的狂妄野心构想,成为20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总纲领。

卢沟桥事变之后,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并叫嚣三个月必亡中国,华北地域开阔,从南到北的作战路线对日军非常有利。

没有中国,二战结局会是怎样

2、日本战略图谋二:占领中国东北,“北进”苏联

1931年,日本占领中国东北后即将之视为“生命线”,认为只有控制和占领了富庶的中国东北,才能以中国大陆为腹地施行“北进”战略,进一步向北战胜苏联。

在这样的战略意图下,日本在中国东北屯兵最多时达80万,并在当时与苏联的边界线上修筑了号称“东方马其诺防线”的要塞群,其矛头显然是针对苏联的。

没有中国,二战结局会是怎样

3、日本战略图谋三:“南进”扩张,构建所谓“大东亚共荣圈”

1940年,日本发表大东亚共荣圈声明。1941年7月2日,日本御前会议决定:“依然向着处理中国事变的目标前进,同时为确立自存自卫的基础,跨出南进的步伐。”

为了“南进”作战,日本一方面打击中国的抵抗决心。另一方面,入侵法属印度支那北部,企图切断中国的物资输入线,同时夺取南进基地。

没有中国,二战结局会是怎样

4、日本战略图谋四:发动“一号作战”,妄图将主力转向太平洋战场

日本袭击珍珠港后,战线扩大到太平洋。为了打通大陆交通线,并把陆军主力调往太平洋战场,1944年初,日本发动了“一号作战”,中方称为豫湘桂战役。

没有中国,二战结局会是怎样

中国抗战,他们这样评价……

【政要说】

没有中国,二战结局会是怎样

丘吉尔

英国首相丘吉尔:“如果日本进军西印度洋,必然会导致我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能防止上述局势出现的只有中国。”

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中国人民及其解放军的斗争,大大地便利了击溃日本侵略力量的事业”。

美国总统罗斯福:“如果中国屈服,会有多少日本军队脱身出来?那些部队会占领澳大利亚、占领印度,然后长驱直入,直捣中东……”

【学者说】

没有中国,二战结局会是怎样

牛津大学中国现代历史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米特

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没有中国军队的坚决抗日,二战的整个历史将会改写。——英国牛津大学历史教授米特

中国是二战的东方主战场,伟大的中华民族为开创世界和平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纳法

中国在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战争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东方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德国汉学家施寒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