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华:让爱国热情与网络生生不息相伴相随

作者:王德华 来源:环球网
2015-09-06 17:34:32

“9 3大阅兵”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爱国潮,吹响了“指尖护卫大阅兵”的集结号。网上网下、境内境外、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无论何处何处,我们都成了祖国的“铁杆粉”。千千万万个爱国网民,为阅兵喝彩,为中国点赞。互联网上,祖国山河一片红。

阅兵虽已结束,但有关阅兵的话题依然在延续,热议持续升温,社交媒体仍处于因大阅兵所带来的积极向上、热爱祖国、致敬老兵、赞扬阅兵等正能量的舆论氛围之中。立体覆盖、多样传播的强大正能量舆论场,为大阅兵助威,仅#指尖护卫大阅兵#阅读量达到2亿人次。

大阅兵带来的民族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正形成奔涌于万千网民心中的浩荡正能量。网民“大波”感叹道,“我自豪!我骄傲!我是一个中国人!帝国主义、军国主义法西斯们在我们的家门口架起几门大炮就能凌辱我们的时代,永远的一去不复返了!”。

正因为有千万爱国网民指尖护卫大阅兵,“正”步走,“键”奇功,把黑暗挡在看不到的地方,才不至于一盘大餐被吐槽得无法下口。激动之余、兴奋之余,一切又归于常态。指尖护卫大阅兵,我们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但指尖护卫五星红旗,维护网络空间正能量,万里长征还只是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还很长。

我们要面对的,有领土问题、历史问题、民族问题、贫富差距、环境问题、法制问题等等。然而,看到这些问题后,是应该趁机“跳出来喊两嗓子”,或发泄私愤,或别有用心,或随波逐流香臭不分,还是应该切实地与指尖护卫大阅兵一样,用自己的行动改变一下这一切?答案不言自明。

正值祖国庆祝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时候,欧洲难民潮一张“震惊人心”的相片传遍全球。一个叙利亚的3岁小朋友遇难后的尸体被冲上岸,一家四口为了逃离战火逃往欧州发生沉船,只有父亲一个活了下来,母亲和两个孩子永远闭上了双眼,死不瞑目。

记得叙利亚爆发内战时,网上还有好多人赞美这是民主的胜利。在那国土沦丧的70多年前,我们又有多少儿童遭受同样的厄运,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哭都没有人听。“开国大典飞机不够,飞两遍”,一路走来,多少辛酸?这盛世如您所愿。孩子们在父母的怀里撒娇打滚,和平的曙光撒满大地,我们享受着无数英雄流血牺牲带来的福利,活在一个和平、强大、富饶的中国,还有什么理由抱怨?

阅兵虽然结束了,但守护网络的上甘岭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网上凝聚的爱国热情必须永远高扬,网上的长城需要日日守护。我们要以阅兵以起点,自觉抵御网上杂音噪音,屏幕之间传递正能量,共同维护我们的网上家园。一句话:指尖传递温暖力量 ,阳光照进网络空间。(作者是环球网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