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中泰高铁波折,焉知非福

作者:李洋 来源:世界观
2016-04-10 11:12:38

正当中国与泰国合作建设的高铁项目即将尘埃落定时,泰国政府突然宣布自筹经费,不再向中方贷款,且将线路缩短三分之二以上,不建出境段线路。理由是双方在建设费分担和贷款利率上没有达成一致。中国给泰国利率为2.5%的项目贷款,但泰方希望把利率进一步压低到2%。至此,谈了几年的高铁合作已经距离当初的规划相去甚远。

高铁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拳头产品之一。中国不仅提供技术和装备,还提供低息贷款,且中国高铁的建设成本远低于主要竞争对手日本。在这样的前提下,中泰铁路合作仍然出现一些波折,这也恰恰说明双方都是基于清晰的经济考量。

供求关系是市场主体间关系的基础。中国高铁建设是当今国际市场上性价比最高的,但中国却没有享受到其应有的市场地位。中国实施国际战略也要平衡好政治目的与经济利益。不能为了政治目的一味让渡经济利益,否则短期内收获的政治收益只是昙花一现。在此意义上说,相比于不计一切代价推进在经济上不合算的合作,中泰高铁目前的结果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世界观】中泰高铁波折,焉知非福

工业革命以来,大规模的让利性质的对外建设和合作只存在于冷战中,美苏两大阵营对其各自盟国。其他以获得实际经济利益为目的的对外建设和投资要么发生在殖民地宗主国和殖民地国家之间,要么是跨国公司的对外投资和扩张。殖民时代和冷战相继结束,当今世界对外建设和合作的主体多为跨国企业,而不是一国政府。马歇尔计划之后,能够如此大规模地实利他性质的国际产能合作的只有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

虽然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但在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具体项目的推进中,却应该严格参照市场规律,尊重公司在合作和投资中的主体性。

中国要顺利开展对外产能合作就要淡化政治色彩,尊重市场规律,就要更加公开和透明。要让中国公民心悦诚服地意识到政府在花纳税人每一分钱时都是负责任,讲回报的。也许一些投资的收益是长期的,如果这样政府应当至少表现出能够克服“长期”这个时间段内的变数和管控风险的能力。

一带一路是一项谋求合作共赢的倡议,它绝不是单方面的援助。中国能够说服自己如何获利,也可以减少国际社会对中国对外合作和投资的猜忌。亚投行之所以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不断重申其尊重行业规范和市场规律,追求每一笔投资的回报。

【世界观】中泰高铁波折,焉知非福

睦邻友好要讲,南南合作也要讲,但这都是以平等互利为前提的。让利让不出朋友,平等相待才是相处之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只有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讲求经济效益,才能确保有更多精准投入及有效合作的理性行为。

文:李洋

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按二维码,关注“世界观”

微信ID:world_insight

【世界观】中泰高铁波折,焉知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