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也要拼实力滴

作者:张周项 来源:世界观
2016-04-10 11:12:38

虽然网红Papi酱喜获1200万融资并被估价3亿人民币的新闻已经过去了一周多,“网红经济”这个词的热度依旧未减,冷眼看网红经济资本追逐下的网红经济之类的深度分析也层出不穷。

网红也要拼实力滴

网络上流传的关于网红经济的漫画。

连德国人都跑来搭便车了。德国小伙子在微博上用熟练度过十级的中文吐槽娶中国太太是怎样一种体验,被传为“德国男版Papi酱”,来,一起听听这魔性的吐槽:

言归正传。网红的出现,最早大概可以追溯到混迹水木清华和北大未名的芙蓉姐姐,后来还有凤姐和小月月,在网络编年史上被称做“网红1.0”时代。和今天身价上亿的“网红2.0”相比,这些前辈们吸睛的功力豪不逊色。

网红也要拼实力滴

那个年代网络最活跃的是大学在校生。对那时记忆最深的人,现在少说也奔三了吧?

可惜的是,大多数前辈直到过气,也没能成功变现。Papi酱获得投资的同时,芙蓉姐姐正在参加网易娱乐访谈求商业合作,传说接受采访还希望对方付费呢。

“网红1.0”没能赶上好时代。会吐槽当然是生产力只要你吐的有创意,吐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但2005年互联网产业发展刚刚起步,电脑显示器还拥有一个巨大的屁股,买手机还要考虑黑白还是彩屏。网红们能成功吸引到眼球,但除了靠关注度走穴外,又何来变现渠道?那个年代别的靠互联网吃饭的也不好换银子啊。

相比之下,“Papi酱”们可以通过付费视频、各种广告、文章打赏、周边产品等等获得直接收入,更有专业融资团队支持。

网红也要拼实力滴

从2005到2014,中国网民数量增长了六倍。

不能光怪社会,自身素质也限制了“网红1.0”的发展。干露露再能露,也没人敢请她做正式节目兽兽视频尺度再大,一旦被扒出来是炒作,网友的同情也立刻变成谴责。

真正的网红,那是要有实力支撑的。Papi酱是中戏研究生,决定给小酱肉投银子的罗振宇是这么说的,“别看人家视频只有两三分钟,没有几十个小时的辛苦工作是不可能做得出来的。”Papi酱没有锥子脸水蛇腰,但人家对新闻热点的把握、专业的表演功底都是赤果果的实力,模仿那么多方言可都是专业训练的结果。

千万不要低估了人民群众的智商和分辨能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这八个字可不是说着玩的,想长久吸睛,没有两把刷子是不行的。靠丑惊世骇俗,一时行,一世不行。

网红也要拼实力滴

Papi酱视频截图,模仿台湾腔东北话。

当然过气网红也不是没有转型成功的。刚出道时自称“智商前300年后300年无人能及”的凤姐,现在是凤凰网新闻客户端主笔,文字里再也没有那股狂妄,其微博中曾经充斥的谩骂也基本烟消云散。在2015网红排行榜上,凤姐排名高居第14位,很难说是“过气”了。或许芙蓉姐姐们的出路,在于学学这位昔日同行?

网红也要拼实力滴

凤姐微博留言截图。

文:张周项

长按二维码,关注世界观

网红也要拼实力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