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价值,青年引领时代,知识改变未来——评习近平“双节”讲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1 18:08:25

4月24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视察指导工作。4月26日,他主持召开了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同来自安徽省和全国各地的70多名劳动模范、知识分子、青年代表亲切交流,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中他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及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和“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的祝贺。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

按照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他们创造了整个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并且是社会发展变革,政权兴亡更替的决定力量,而人民群众最稳定的主体部分始终是从事物质资料生产的劳动群众及其知识分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也秉承了劳动创造价值的根本立场。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而群众路线则是在群众观点的指导下形成的,是群众观点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贯彻运用。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历来尊重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实践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坚持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以及虚心向群众学习的观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大显身手,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建功立业,为全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始终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力量。这次参加座谈的先进典型,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华儿女的时代风貌,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

抚今追昔,我们已站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处在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节点,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伟大历史使命,越是走到这样的十字路口,越要充分重视广大劳动群众、青年和知识分子的作用。我们要适应把握新常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实践,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必须紧紧依靠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这一坚强柱石。坚持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不断提升广大劳动群众能力素质,充分调动广大知识分子、劳动群众、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动员全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再创新业绩、再铸新辉煌。

全国劳动群众、知识分子和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创造活力充分焕发出来,把智慧力量全部凝聚起来,万众一心,拼搏进取,奋力开创美好中国建设新局面。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牢固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锤炼意志、收获果实,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要大力弘扬钻研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改革开放。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要大力弘扬敬业精神,把工作当事业,视岗位如责任,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敢想敢干敢于追梦,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实践,在追求梦想中成就美好人生,在创新创造中书写无悔篇章。

(作者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哲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 王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