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怎么办?习近平指点迷津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30 15:42:26

5月27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人口老龄化是一柄双刃剑,要一分为二地看待。一方面,它容易造成劳动力不足,社会负担加重;另一方面,老年人丰富的人生经验能够为年轻人指引方向、摆脱困境。如何正确面对人口老龄化,发挥它的积极作用,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深入思考、着手解决的问题。

我国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源远流长。早在《论语》里就有记载:“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到了战国时期,孟子曾经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及至魏晋时期,李密在《陈情表》中深切地表示:“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尊老爱老,不仅体现了良好的家风,而且折射出和谐的社会风气。

尊老爱老不但要满足物质需要,而且要满足精神需求。正如曹操在《蒿里行》中写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要让老年人身心愉悦,就要深入了解他们的精神需求,满足他们造福社会的心理,充分发挥老年人在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实现他们的价值。

在家庭中,老年人是智慧与爱的代表。老年人不仅拥有丰富的教育子孙的经历,而且积累了许多能够妥善解决困难的宝贵经验。在家庭成员面临艰难困境时,老年人能够以过来人的身份、和蔼的态度,拨云见日,让年轻人茅塞顿开;在对后代的抚养过程中,既离不开父母严厉的爱,也离不开祖辈慈祥的爱,老年人平和善良无争的爱源于时光的沉淀、世故的积累、晚年的豁达,这种爱是仍在奋斗过程中的父母尚未拥有也无法给予孩子的。

在社会中,老年人是年轻人的榜样,是威望的化身。老年人对社会成员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老年人的一言一行,值得年轻人去思考、领悟。当遇到家庭琐事、邻里纠纷,老年人出面解决,举重若轻的三言两语往往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整个社会积极倡导关爱老人的过程中,人们或是走进敬老院做起义工,或是公交车上主动让座,或是帮助孤寡老人做好家务,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均洗涤了心灵,凝聚起团结、互助、尊重、友善的和谐社会氛围。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一个人到了晚年所焕发出来的光彩才是最美妙的,因为人生阅历积淀下来,他们变得更加睿智、平和,拥有了看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人生智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为老年人搭建能够充分发挥正能量的平台,让他们传递爱心、分享智慧,给社会带来无限的光和热。

这正是:莫道年衰老,余温暖人心。散播光和热,夕阳别样红。(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