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脱贫攻坚可期可待

作者:杨飞 来源:南方网
2016-08-06 16:52:43

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时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此次考察首站来到固原,“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脱贫攻坚,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大事。(8月6日中国经济网)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十提“不忘初心”,并告诫全党:“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扶贫开发已成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既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也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更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立下脱贫“军令状”。“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扶贫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不仅花的精力最多,也定下了一个彻底消除贫困的时间表——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去年11月,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就曾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

绘出脱贫“路线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地方到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脚步已经遍布各地。湖南湘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参加两会贵州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实施精准扶贫,在贵州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加大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又全面阐述了“精准扶贫”概念并提出“六个精准”,为脱贫攻坚绘出了“路线图”。

擎起脱贫“指挥棒”。“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精准脱贫,领导干部是主心骨。先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围绕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针对主要目标任务设置考核指标,对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进行考核,就堪为脱贫“指挥棒”,有助于推动领导干部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忆往昔,脱贫攻坚成绩显著;看未来,脱贫攻坚更加可期。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党员干部就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时刻保持知难而进、克难而上的豪情锐气,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南方网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