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红军粉壁墨书文献:墙壁上的“史诗”

来源:央视网
2016-10-20 13:35:43

太平红军粉壁墨书文献:墙壁上的“史诗”

太平红军粉壁墨书文献之劳动法令

太平红军粉壁墨书文献:墙壁上的“史诗”

太平红军粉壁墨书文献之土地法令草案

太平红军粉壁墨书文献:墙壁上的“史诗”

太平红军粉壁墨书文献之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

央视网消息:在杨柏乡太平街道两旁的民房上,毛笔楷体立书写了三个法律文献——《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和《中华全国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土地法令》及《中华全国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劳动法令》,这就是太平红军粉壁墨书文献。文献共6389余字,字幅面积50余平方米,每个字有10厘米大小,占据了街道两旁民居上额枋上26栋蔑制粉壁墙。

该文献是经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制定并颁布。1932年红军入川,建立苏维埃政权,为使这些文件在苏区更好地贯彻执行,红军及苏区党政运用办报纸、錾标语、书文献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分布在太平乡的墨书文献就是驻军红三十军八十八师委托该乡苏维埃政府秘书谢安国同志用时一月书写而成。

红军撤离后,地主还乡团回来,一方面抓捕苏维埃干部和积极分子,另一方面大肆破坏留下的革命遗迹。当地大地主周实君、周裔宽要谢安国出钱把他书写的这三个红军粉壁墨书文献打掉重新编泥。谢安国坚信红军一定会回来,一方面托人做媒将自己的女儿嫁给周实君的莽儿子为妻以保性命,另一方面请当地最好的鲜泥匠把粉壁上的红军文献用泥巴糊了,这样,三个重要文献才保存下来。解放后,当地政府,组织人力,先用水喷上墙壁把上面糊的这层泥泡烂,然后再慢慢地把稀泥用水清洗掉,使之重放光彩。

太平墨书文献的内容,对于宣传鼓舞苏区人民进行苏维埃革命以及帮助苏区人民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劳动法令》、《土地法令》的内容,进一步坚定革命信念,建设和保卫苏区起到了巨大的宣传鼓动作用。这样大面积,多达6000余字的大型红军墨书文献就全国各个苏区来说,可以说是凤毛麟角,这不仅是珍贵的革命文物,也是难得的大型优秀书法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