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看亚洲应“眼见为实”

2010-04-08 07:13:18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8日报道:“眼见为实”,这是亚洲新闻联盟秘书长泰国《国家报》总裁帕纳·贾维洛向西方媒体提出的忠告。他认为,西方媒体在大量报道亚洲这片变化日新月异的大陆之前,应当到当地多走一走、看一看,深入了解当地实际情况。

“他们如果能够亲身前来看看,他们自己会看到更多的东西,他们报道的新闻信息扭曲事实的成分就会更少。”

亚洲新闻联盟在本周五会议之前,将与《中国日报》、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在周四共同举办一个论坛,论题是“应对气候变化:展望、行动计划与媒体参与”。

“我认为西方媒体的高级编辑们来亚洲的频率没有我们亚洲新闻从业者访问欧洲、北美的高,”帕纳·贾维洛表示。他同时也是泰国主要媒体之一——《国家报》的总裁。

他们由于不常来亚洲,经常会用刻板的、模式化的角度来报道亚洲的发展,结果做出来的并非好的新闻报道,而且西方媒体中负责把关的人常常使用一些扭曲事实或者存在偏见的新闻信息。

“我们的西方同行要想更加公正、平衡地报道亚洲,就应当来亚洲亲身体验这片土地正在发生的飞速变化,”贾维洛说。

亚洲新闻联盟下属有22家主流报纸,它们通过相互交换稿件(尤其是评论文章)、出版双月刊、运营官方网站的方式,有效提升了亚洲的舆论形象。

但他同时也表示:亚洲新闻联盟这样的运作模式,并不是要求所有成员媒体的编辑只能发出同一种声音。

“客观地来说,我们并没有限制只发出单一的‘亚洲之声’,我们报道的角度非常多元,”贾维洛说。

他认为,保持这种多元化立场对于亚洲新闻联盟来说至关重要,因为亚洲本身就是多元的,它包含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收入状况、不同的政治背景以及观察世界的角度。

“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对于某些亚洲、世界重要议题不可以拥有一致的立场。”

他指出,亚洲媒体对于和平问题、气候变化、贪污腐败这些紧迫的问题立场就应当是一致的;而此次气候变化论坛的举办,正是往这个方向迈进了一步。

“也许我们就这个问题进行的激辩还不够深入吧,”贾维洛表示。

亚洲新闻联盟的口号是“我们更了解亚洲”,它的创立要追溯到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在马尼拉举办首届“亚洲—德国新闻编辑论坛”的时候,当时与会的亚洲编辑们通过非正式的讨论首次提出了关于亚洲新闻联盟的构想。

由于该论坛举办得十分成功,亚洲与会单位的编辑们认为,他们所属的媒体需共同建立长久的专业合作机制和业务联系,以实现“亚洲人更好地报道亚洲”的理想。(中国日报记者  付敬  编译  张陨璧  编辑  潘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