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新闻联盟年会在京召开 王晨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04-09 17:12:01

中国日报网消息:4月9日,由中国日报主办的2010年亚洲新闻联盟年会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行,来自亚洲19个国家和地区的21家主流媒体的总编辑共聚一堂,探讨如何更好地加强亚洲媒体间的合作,推动各国政府和公众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德国阿登纳基金会亚洲媒体项目总监Paul Linnarz出席年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王晨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深化交流合作,争取亚洲更大话语权》的演讲,对亚洲媒体间的新闻交流与媒体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新闻交流与媒体合作在亚洲各国合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亚洲各国媒体通过新闻报道、节目交流、稿件共享、人员互访等形式,向亚洲人民介绍了今天的亚洲,增进了亚洲人民相互之间的理解和认同。透过媒体,我们看到了亚洲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悠久历史文化,看到了亚洲国家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中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更看到了亚洲人民建设和平亚洲、合作亚洲、和谐亚洲的艰辛努力和美好前景。” 为加强亚洲各国媒体的交流合作,使其为推动亚洲共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王晨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政府新闻部门和媒体组织作用,不断提高亚洲媒体交流合作成效;二是积极顺应媒体发展潮流,为亚洲各国不断凝聚发展共识做出新贡献;三是共同努力争取亚洲话语权,积极传播并壮大亚洲声音。

在谈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推动媒体交流合作方面的作用时,王晨表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继续支持亚洲新闻联盟的工作,加强与亚洲各国政府新闻部门的交流,推动中国媒体与亚洲各国媒体的联系沟通,拓展亚洲媒体在新闻产品制作、传播和营销方面的合作,以增进亚洲各国人民对彼此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的了解,为中国与亚洲各国关系的发展奠定广泛的社会和民众基础。”

针对今年将在中国举办的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国际活动,王晨指出:“经验告诉我们,重大事件往往能为各国交流特别是媒体交流提供很好的机遇。我们欢迎亚洲各国媒体积极参与这些重大事件的报道活动,将尽可能为大家的采访报道提供便利,希望这些报道能成为中国与亚洲各国加强了解、增进友谊的重要契机。”

亚洲新闻联盟成立于1999年3月,总部设在泰国曼谷,由亚洲19个发展最快的国家和地区的21家主流报纸组成,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由多国报纸组成的新闻联盟。中国日报是联盟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唯一成员媒体,负责主办联盟2010年年会。

参考资料:

亚洲新闻联盟(Asia News Network,ANN)成立于1999年3月,总部设在泰国曼谷,是由亚洲不同地区的国家级报纸组成的新闻联盟机构,目前包括19个国家和地区的21家报纸。该联盟通过为亚洲各国媒体提供各种合作途径共享并最优化使用亚洲的重要新闻资源和新闻机构管理模式,实现“亚洲人报道亚洲”的理想。中国日报是该联盟的创始成员之一,现承办“亚洲新闻联盟新闻图片网”。

中国日报(China Daily)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英文日报,创刊于1981年6月,目前已构建了以两大报系、三大语种十大网站、三大手机传播平台为核心的现代国际传播体系,被国内外誉为中国最具权威性的主流媒体之一,是唯一有效进入西方主流社会并被外媒转载最多的中国平面媒体。作为中国对外传播的主渠道,中国日报是中国感知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中国日报秉承“内容为王”的宗旨,解读中国、点评世界,不断深化报网融合,全力构建以报纸、杂志等平面媒体为基础平台、以新兴媒体为发展重点的世界一流的综合性传媒集团。中国日报版面大气现代、赏心悦目,内容精致独到、富有深度,日均发行30万份,读者遍及世界各地,其中约三分之二为国内外政、商、文化界和智库高端人士。

中国日报网日均页面浏览量达2000万次,其中60%来自海外的中高端读者(以欧美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