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深化交流合作,争取亚洲更大话语权

2010-04-09 19:55:18

中国日报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今天在亚洲新闻联盟2010年年会上发表了题为《深化交流合作,争取亚洲更大话语权》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原文:

深化交流合作,争取亚洲更大话语权

——在亚洲新闻联盟2010年年会上的演讲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任 王晨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与亚洲新闻联盟所有成员媒体的负责人汇聚一堂,围绕加强亚洲媒体合作,促进新闻领域交流进行探讨。我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祝贺亚洲新闻联盟2010年年会举行,欢迎各位嘉宾的光临,感谢为年会筹备作出贡献的中国日报社、亚洲新闻联盟和德国阿登纳基金会。

亚洲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人口约占全球总人口的60%,经济总量、贸易总额约占全球的1/4和1/3。虽然亚洲各国国情不同,但维护国家主权、加快经济发展、弘扬公平正义、增进国民福祉的目标是相同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遏制疫病蔓延、环境恶化等方面面临的挑战是相似的;深化双边多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意愿是一致的。目前亚洲地区各种合作机制相继建立并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科技、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合作的基础日益牢固。这不仅促进了亚洲各国自身的发展,也进一步促进了地区的稳定和繁荣。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天的亚洲经济区域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为亚洲各国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天地,亚洲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中国是亚洲合作的积极参与者与建设者,坚定不移地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与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多边自贸协定,推动贸易和投资的发展。中国与一些国家和地区签署了6份总额为235亿美元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6份总额为6500亿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丰富了区域金融合作的内容和形式,增强了地区资金救助机制的作用。拥有19亿人口、GDP近6万亿美元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将于今年全面建成,树立了亚洲区域合作的典范。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面对世界经济遭遇的严峻形势,中国与亚洲国家一道,积极应对挑战,全面密切在经贸、财金、投资、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促进了亚洲地区经济的复苏,亚洲经济有望成为世界经济全面复苏的重要推动力量。

新闻交流与媒体合作在亚洲各国合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亚洲各国媒体通过新闻报道、节目交流、稿件共享、人员互访等形式,向亚洲人民介绍了今天的亚洲,增进了亚洲人民相互之间的理解和认同。透过媒体,我们看到了亚洲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悠久历史文化,看到了亚洲国家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中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更看到了亚洲人民建设和平亚洲、合作亚洲、和谐亚洲的艰辛努力和美好前景。

为加强亚洲各国媒体的交流合作,使其为推动亚洲共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我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充分发挥政府新闻部门和媒体组织作用,不断提高亚洲媒体交流合作成效。中国高度重视与亚洲各国政府新闻部门和媒体组织的交流合作。2007年开启中国与东盟10+1新闻部长对话以来,中国与东盟媒体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在信息共享、媒体交流、传媒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中国与日本、韩国建立了稳定的媒体交流机制,通过举办论坛、媒体合作等方式,有效增进了中日、中韩民众之间的良好认知和友好情感。中国与南亚国家媒体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今年3月底,第一届中印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印媒体交流迈出了新的步伐。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政府新闻部门在中国与亚洲各国新闻合作中的推动和指导作用,积极开展政府新闻部门以及媒体组织间的交流合作,就共同关注的问题交换意见,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亚洲新闻联盟是亚洲最大的国际媒体组织,我们重视亚洲新闻联盟在亚洲新闻传媒合作中的独特作用,希望亚洲新闻联盟在建立文字报道、新闻图片和视频报道的共享平台,联合推出亚洲新闻杂志、网站、电视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19个国家和地区的21家成员媒体的丰富资源,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为促进亚洲国家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积极顺应媒体发展潮流,为亚洲各国不断凝聚发展共识做出新贡献。媒体在传播信息,传承文化,扩大不同文明交流上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人们每天都通过阅读报纸、收听广播、收看电视、上网浏览等方式获取各自需要的信息,对媒体的依赖越来越强,期待越来越高。媒体需要不断提高新闻内容的质量,既使受众获得更多知识和精神享受,也使受众了解我们所面临的全球性挑战,不断思考我们这个时代的现状和发展道路,共同应对未来的风雨。信息科技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飞速发展,对新闻信息的传播方式和格局乃至对整个社会生活,都发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亚洲的传统媒体需要顺应时代潮流,抓住发展机遇,推进媒体融合,不断壮大媒体力量,扩大影响范围,为亚洲各国凝聚发展共识,营造美好生活环境,实现互利共赢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三,共同努力争取亚洲话语权,积极传播并壮大亚洲声音。亚洲在国际舆论中的声音,并不符合亚洲人民的期望。由于所处的立场不同、所取的视角不同、所思的问题不同,对发展中国家的歪曲报道、有选择性的片面报道时有发生,损害着发展中国家的形象和利益。亚洲新闻联盟的一个核心理念是“我们更了解亚洲”,要努力实现“亚洲人报道亚洲”的理想,我们对此十分赞赏。亚洲各国在国内发展和国际交往中,有着相同或相似的任务,也面临着许多共同的压力和挑战。亚洲各国媒体要把握区域合作关系发展的方向和主流,加强对彼此国家的报道,加强对国际事务的报道,在整体上争取亚洲更大的话语权,更多、更强地发出亚洲自己的声音。我们还要坚持开放态度,加强与世界其他国家主流媒体的沟通合作,通过高层互访、人员交流、新闻合作、联合举办活动等多种形式,推动各国传媒人士全面、深入了解亚洲,更加客观、准确、不带偏见地报道亚洲,从而形成对亚洲发展更为有利的舆论氛围。

朋友们,亚洲正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亚洲各国所追求的目标很多是相同的,面临的挑战很多也是相似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继续支持亚洲新闻联盟的工作,加强与亚洲各国政府新闻部门的交流,推动中国媒体与亚洲各国媒体的联系沟通,拓展亚洲媒体在新闻产品制作、传播和营销方面的合作,以增进亚洲各国人民对彼此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的了解,为中国与亚洲各国关系的发展奠定广泛的社会和民众基础。今年中国将举办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国际活动。经验告诉我们,重大事件往往能为各国交流特别是媒体交流提供很好的机遇。我们欢迎亚洲各国媒体积极参与这些重大事件的报道活动,将尽可能为大家的采访报道提供便利,希望这些报道能成为中国与亚洲各国加强了解、增进友谊的重要契机。

预祝2010年亚洲新闻联盟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