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湖南】在桑植,这支队伍不战胜贫困绝不收兵

作者:张晶 来源:新华网
2017-03-03 17:34:26

新华网长沙3月3日电(记者 张晶)这是一方红色的土地、一个老少边穷的山区,也是张家界市扶贫攻坚主战场。2月底,记者走进位于武陵山脉腹地的桑植县,去倾听这里的扶贫、脱贫故事。

在刘家坪白族乡新阳村,熊廷华老人热情地张罗我们参观他的新家。“原来住的土坯房,夏天漏水,冬天漏风。”而现在,他的住房有35平米,隔出了卧室、卫生间、客厅、厨房,一个人住清清爽爽。

“党的政策确实好,幸福的日子怎能不高兴……”面对记者的镜头,老人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小曲儿。

熊廷华是村里唯一的孤寡老人。他的“新家”,属于湖南省军区扶贫工作队实施的“阳光院”工程。新阳村的“阳光院”共安置了村里无房或危房户共10户22人,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12人。

桑植县委常委、湖南省军区驻新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正平介绍,“阳光院”是针对最贫困农户创新推出的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工作新模式。投入使用的房间,实行“产权公有、免费入住、滚动周转”的管理模式。

针对新阳村产业经济空白的实际,扶贫工作队又引进张家界龙头企业禾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蔬菜种植。

禾佳公司总经理付斌告诉记者,他们以每年600元/亩的价格流转了周边6个村的523亩土地,包括流转73户贫困户土地140余亩,户均年收益有1150元。

“一年下来,政府扶贫资金入股基地可以分红900元,流转的土地租金有800元,我和丈夫在这里打零工又可以挣30000多元。”贫困户王孟菊说,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桑植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蔬菜基地常年劳务用工数达200人以上,可人均年增收6000余元,新阳村等6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还能享受用工优先雇用。预计到2019年,通过扩大生产和建立蔬菜购销平台,可以辐射带动全县1000户贫困户脱贫,真正实现“扶贫一个村、带动一个乡、辐射一个县”的成效。

有政府的帮扶引导,有扶贫工作队和老百姓的共同努力,昔日贫困落后的新阳村,正一点一点发生改变。目前,工作队通过自筹和协调投入的各类项目(资金)共计2200余万元,还规划实施了水、电、路、桥等20个建设开发项目。

扶贫工作队扎根山村、以村为家的事迹,也被广为传颂。2016年10月,吴正平的父亲突发疾病去世,也没能陪伴最后一程、见上最后一面;队员曾望振2015年2月2日举行婚礼,2月3日便赶回村里投入工作。家属生小孩,临产当天才请假回家,陪护一周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太多,平时加班是常态。”曾望振说,驻村帮扶虽然累,但看着老百姓钱袋子鼓了、日子越过越好,内心就会有一种自豪感。

记者了解到,从1988年起,湖南省军区已连续28年派出扶贫工作队到桑植县驻点扶贫,帮助4个乡镇、10个村及周边6万人稳定脱贫。据统计,湖南省军区扶贫工作队已累计为桑植老区修筑、硬化道路104公里,修建整修桥梁23座、水渠1.8万米、防洪堤4700米,建沼气池500余口,架设高低压线路99.3公里,兴建饮水工程23处。

在改善民生急需的同时,历届工作队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增强群众致富能力,生动诠释了“老区不脱贫、省军区不收兵”的决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