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携手构建升级版互利合作新格局

作者:田野 来源:新华社
2017-03-29 15:28:53

新华社惠灵顿3月28日电 财经观察:当“地大物博”遇到“海阔天空”——中新携手构建升级版互利合作新格局

新华社记者田野

中国与新西兰远隔重洋,但“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08年4月,新西兰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的西方发达国家。协议实施以来,双边贸易突飞猛进。如今,中新两国就升级自贸协定达成高度共识,期待双方携手构建升级版互利合作新格局。

一个是拥有13亿人口的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另一个是只有470多万人口的农牧业发达国家。当“地大物博”的中国遇到“海阔天空”的新西兰,两国之间的国情差异转化为巨大的互补空间。

新西兰农牧业发达,产业特点鲜明,与中国经贸合作蓬勃发展,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自2008年中新两国签署自贸协定以来,双边贸易额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受惠于自贸协定,新西兰的海产品、水果、葡萄酒、牛羊肉、蜂产品和乳制品越来越多出现在国人的餐桌上。而林林总总的“中国制造”也遍布新西兰大小卖场。

如今,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两国已从单一贸易关系发展为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经贸合作。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不断释放互利共赢的新红利,在新西兰成为经合组织的“经济增长明星”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新两国不仅经济互补性强,发展战略也高度契合。镶嵌在太平洋西南部的岛国新西兰,经济发展高度依赖对外贸易。从中新双边贸易合作中获益的新西兰迫切希望加强两国经贸联系,为新西兰经济发展再添动力。

倡导“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也愿意进一步推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发展。2014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新双边贸易额正向着两国领导人共同确立的2020年达到300亿新元的目标稳步迈进。

正在新西兰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中方愿同新方深挖合作潜力,构建“1+3”升级版互利合作新格局:打造一个“升级版”自贸区,进一步扩大贸易和投资开放度,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以发展战略对接、创新驱动、农牧业合作为三大增长动能,为中新合作提供多元支撑。

有专家指出,虽然美国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但亚太地区主要经济体依然对推进该地区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保持“浓厚兴趣”,中国将在这一进程中继续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低迷,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中新发展阶段虽然不同,但两国都是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中新两国都坚定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致力于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李克强总理指出,多年前,两国率先签署双边自贸协定,当前形势下更应共同发出反对保护主义、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积极信号。这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发展与繁荣。

中新两国建交45年来,两国关系与合作长期走在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前列,创造了多项“第一”。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结束“入世”双边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并实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第一个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中国首倡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发达国家。

今年中新将启动首轮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又将创造一项“第一”。这些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性的“第一”,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在促进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向前迈进的路上,留下了一串串闪亮的足迹。